最美丽的记忆】
六年相聚,转眼分离。每当想起同学们的脸庞,就会勾起我对往昔菁菁校园的回忆,你的,我的,大家的……
当一丝轻盈的浮云掠过高远的天空,即将离别的朋友,心中不由充满了对昔日的怀念。
六年的小学生活临近尾声,任凭我有多么不舍,忧愁的脚步始终追不上时间的尾巴,即将分离的66位兄弟姐妹有谁眼里不盛满离别的泪水,有谁不在怀念着逃去如飞的日子。我回味着这六年里的每一分每一秒,我想,我将永远也无法忘记那些平凡又不平凡的名字了。
我回忆着那小小的校门,记得六年前的自己,满脸的幼稚和好奇。跨进亲切的校门,年轻的老师用关爱又充满期待的眼睛注视着我们,带领我们走进充满童年欢乐的教室,这是同学们的初次相见,至今回忆起来还无比惬意与幸福。
我回忆着宽敞的教室、黑板,一排排课桌,一张张椅子,仿佛都在讲述着懵懂的同学们纯真时代的成长故事,仿佛还描绘着一群死党精心排练自导自演课本剧的花样年华。静立一隅的小书架,似乎也有满心的不舍,毕竟它见证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孩子的学习,努力,成长。
我回忆着我们和谐的8个小组,那里盛满着几个黄毛丫头和笨拙男生的欢乐与悲伤。我回忆着200米的塑胶跑道,我们在那儿摔倒过,哭泣过,但那里也记录了追梦的我们奔跑的执著!
我回忆着我敬爱的老师。老师们兢兢业业,辛勤耕耘,而那讲台是老师们实现理想,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正是这讲台,见证了老师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与劳苦。嗓子哑了,头发白了,脸上的皱纹深了,但他们却幸福并快乐着,因为,他们用这一滴又一滴的汗水浇灌了祖国未来的花朵,让我们开得绚丽,开得多彩!
我回忆着我亲爱的同学们,六年的同窗岁月,我们一起笑过,一起哭过。是朋友,并肩前进,患难与共;是对手,你追我赶,毫不示弱。那些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必将成为我们记忆中的钻石,永远闪亮。
我回忆着学校那悦耳的铃声,每个饱满的清晨,它都用清脆的“嗓音”催促我们快快拿起书本,迎接新的一天。下课了,我们奔跑着,蹦跳着,嘻哈声中,又拥有了多少难忘的欢乐?
闭上眼睛,有太多太多值得我细细回忆的人。一页一页,在我的记忆里翻找,有些褪色的影像模糊得就像风吹散的方向。在那里,我用一颗泪的分量,奠祭逝去的过往……叹息时光匆匆,我却没能留下游丝样的痕迹,但可爱的校园仍是我心灵的支柱。
我坚信,纵使同学们各自完成学业,各奔东西,默默地消失在人海中,离别的我们,心灵却会聚集在同一个地方,那就是我们的母校。因为,这里,珍藏着我们最美丽的记忆!
六:[捡拾记忆中的珍珠]记忆里的画面
那幅画面,虽已过去多年,却仍像挂在门口的绣锦印在我的脑海中。
去往南山的大巴上,乘客都谈论着将要开始的旅途,车厢里一派欢乐的气氛。没过多久,有一个人踏着沉重的脚步进来了。头发乱蓬着,遮住了眼睛,皮肤像长年累月被阳光照射的树干,呈深棕色。
车厢里的气氛凝固了,谁也不开口,谁都不愿那个人坐在自己旁边。收费员拦住了他,向他要票和身份证。可他搔着头,费劲地从内衫的口袋里掏出一张破损的票,然后就看着收费员,张了张嘴,却没发出声来,只是用手比划着,是个哑巴。收费员皱着眉,看了票,还是让他进来了。他走了过来,在我的身边坐下了,我几乎可以闻到他身上的汗酸味,便下意识地往窗边靠了靠。
车开动了,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黑袋子,朝四周望了望。不怀好意!我捂紧了口袋,生怕他把钱偷走。窗外景致很好,青山相对,倒映在水里,时不时几只白鹭低空掠过,伴着清风,但我没心情去欣赏。
车开了很久,临近傍晚我才到了目的地。搭了帐篷,吃了饭,人们逐渐都回去了。我在帐篷里,望着窗外星空不知不觉睡着了。
半夜,我被一阵细碎的声音吵醒。亮了灯,隐约看见外面有个人影在动。声音时断时续,渐渐近了。我有些心神不宁,从帐篷另一端走出去,发现是他。白天不都相安无事吗?我又走近了些,确实是他。不过,他正提着那个黑口袋,弯着腰,在捡地上人们丢弃的零食袋子。
天是黑沉的,只有月洒下光亮。他的腰弯得很下,手在地上捡拾着垃圾,一个一个地捡。他逐渐走到了我的帐篷前,他的半边脸隐没在黑暗中,半边脸被灯光照着,脸上星星点点的雀斑像星星,在他的脸上闪耀着,装点着原本不起眼的他。脸被头发遮住了一点,没有露出眼睛。但我想,那双眼睛肯定在夜里生辉,透出一种无私的美。他穿着肥大的裤子,夜里的风把裤腿吹得胀鼓鼓的。身后是一望无边的山,重重叠叠,黛色的影子把这山谷包围得像一口井。天上有幽微的星光洒下,围聚在他的身边。风瑟瑟吹过,像号角,赞颂着这位英雄。
把这定格成一幅画,镌刻在我脑海里。如今,阳光正轻拂过我面颊,将我的寒冷驱除。依稀听见时光流动的声音,将我带回那天的早晨。人们早上起来,发现垃圾不见了,草坪依然是从前的光滑整洁,仿佛是风将垃圾全部卷走。
可我知道,那不是大自然的恩赐,那只是一个人的无私奉献,在静寂的晚上,默默捡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