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一个大家熟悉的神话人物,对夸父追日,大家也有不同的感慨有人说,夸父是一个志向宏大,勇于追求的人,也有人说,夸父是个自不量力的人其实对任何一件事物不同的人也会给出不同的评价,而各类说法也有它不同的道理。
你说夸父志向宏大,勇于追求难道不对吗?对,夸父热爱光明勇于追求太阳,留住太阳的脚步不就是志向宏大,勇于追求探索事物的表现吗?或许也有人许多人想留住太阳,想与太阳赛跑,可他们之中又有谁有夸父的勇于追求,他们不过是想想罢了,而从不去实践。
那既然说夸父志向宏大,勇于追求是对的,那说他自不量力就错了吗?夸父逐日,为什么而逐日呢?为的就是光阴,而太阳落山代表的不仅是旧的一天过去了,同时也代表新的一天即将来临。那么夸父又何苦让时间停止在这一天,让光明永远停止在这一刻,而不去期待更精彩的下一天呢?由此可见,夸父的行为是多么不值得。
生活中,其实也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比如说,我们犯了错都很懊悔,因为他给我们带来了损失。可大家往往只看到了犯错所带来的坏处而没有发现犯错为你带来的经验。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犯了一个错误,当你下次再遇到类似事件时,就会想到上次的事,犯错的机会也下降了。
所有的东西都有他的两面性,在有积极一面的同时,也会有随之而来的消极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