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快乐中秋节]快乐中秋_750字
今年的中秋节到了,我在老家与家人团圆了起来,但是,这个中秋节,也有很多不能跟自己的家人团聚,他们只能把思念寄托给月亮。
我和家人们坐在花园里,一边吃着月饼,一边赏月,一轮金黄的圆月已经高高地挂在天空中,向地上洒下皎洁的月光,像轻纱似的一般柔顺。天空中云很淡,风很轻,月光很美,这构成了一幅美丽精致的画。
突然,姐姐说:“根据我国古代历法,一年有四季,每季三个月,分别被称为孟月、仲月、季月三部分,因此秋季的第二月叫仲秋,又因农历八月十五日,在八月中旬,故称“中秋”。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新唐书·卷十五志第五·礼乐五》载“其中春、中秋释奠于文宣王、武成王”,及“开元十九年,始置太公尚父庙,以留侯张良配。中春、中秋上戊祭之,牲、乐之制如文”。据史籍记载,古代帝王祭月的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时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又因为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八月会”、“中秋节”;又有祈求团圆的信仰和相关习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女儿节”。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在唐朝,中秋节还被称为“端正月”。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关于中秋节的起源,大致有三种: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月下歌舞觅偶的习俗,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遗俗。”旁边的大人们笑起来:“学了点皮毛就在我们面前炫耀啦!”我在旁都要听睡着了,突然,我跑到床边,大人们也跟了过来,谁也不知我要干什么,我装出一副诗人的样子,背起((静夜思)),大人们又笑起来:“这对姐弟真有意思啊!”
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这个中秋真快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