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给了油麻地的小学生无限的欢乐。桑桑这个男孩,在六年的学习生涯中,留下了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回忆。可今天,一只大木船,在油麻地还未醒来的时候,载着桑桑和他的家,远远的离开这里——他将永远告别与他朝夕相处的草房子……
在书店里,我看到了《草房子》一书,我第一眼看到它,就十分喜欢这本书。既因为它的封面,又因为这本书是曹文轩大作家写的。所以我买下了这本书。
回到家中,我就迫不及待地翻开书本。很快,我被这本书中所讲的故事吸引了。仿佛我就是桑桑,我也拥有那么多好朋友。这本书主要写了桑桑六年来的所见所闻。当我看完《秃鹤》这个故事时,我觉得秃鹤是个好孩子,虽然他曾经拿别人喜欢摸他的光头为由头要让大家拿东西给自己,让别人摸头,也曾经为油麻地小学带来过耻辱。可秃鹤后来,在演《屠桥》时,一丝不苟,把伪军连长这个角色演活了,使得油麻地小学又尝到了胜利的喜悦;《白雀》讲的是一个有纠纷的爱情故事,讲了白雀和蒋老师之间发生的事;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是《艾地》,这是一个催人泪下、感人的故事。这个故事讲了秦大奶奶一开始不喜欢油麻地的小学生到和学生们关系亲密,最后自己死了的事。当我看到《艾地》的第一章时,我的眼前就仿佛涌现出了在油麻地小学西北角上龟缩着的秦大奶奶的那座小房子的样子。学校与地方联合,要将秦大奶奶逐出这片土地,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我对秦大奶奶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竖起了大拇指。当我看到秦大奶奶为救掉进水里的乔乔而落水时,秦大奶奶这种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让我流下了眼泪。当我看到秦大奶奶为了一个掉进水里的油麻地小学的南瓜而落水淹死时,为秦大奶奶爱护小学里的每一样东西,我热泪盈眶,珍珠似的泪珠落了下来。当我看到桑桑的一绺头发随着秦大奶奶永远地去了时,我的心变得十分沉重。
随着“哗哗”的翻书声,我明白了许多道理:人,应当助人为乐,坚持不懈;人,应当能屈能伸,不能舍不下面子;人,应当要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不能掺杂自己的感情……
合上书本,我坐在椅子上,纹丝不动,好像在咀嚼营养,体会读书的乐趣。回想一下,无论是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还是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沧与优雅;不论是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所闪耀的人格光彩,还是残疾少年对尊严的执着坚守……这一切,都清清楚楚的刻在了我的脑子里。
草房子,金色的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