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与喝酒作文》
不知为什么,我很容易把过年与喝酒联系起来。小时候我并不喜欢过年。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过年除了鞭炮的火药味,就是浓浓的酒味了。这两样我都不喜欢,对酒更甚。
我记忆中人们大年初一前的任务很繁重:打扫卫生,蒸馒头,出豆腐,买年货……过了大年初一,便是走亲戚串门子喝酒了。一场子接一场子地喝,往死里喝。所以我会在春节期间见到形形色色的“醉汉”。他们有的喝得走不动了,歪倒在路边的水沟里,有的与人打了架,还有的必须打点滴才能醒来……我真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放纵自己,要喝成这样?!
他们很容易让我联想到一些词:纸醉金迷,醉生梦死,烂醉如泥,酒后无德……所以自我懂事起,我便从心底里排斥酒,也不喜欢参与喝酒的场合。我觉得远不如我静静地读会儿书,更让我感到充实和快乐。我知道我对酒的反感和大多数女孩子的想法一样,不可厚非,可我竟然“恨屋及乌”,连过年也不喜欢了。
现在随着阅历和知识的增长,自然也对过年的意义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过年意味着辞旧迎新,意味着祭祀祖先,意味着交流情感,过年意味着休憩身心。于是我慢慢地开始喜欢过年了。主要是我有了选择的权利,可以以自己的方式过年。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人们喝酒,酗酒的现象作文也很少见到了。人们走亲戚,串门子的风俗依旧,不过不再多喝酒,而主家也不会可劲地让酒。因为有的要开车,有的要陪孩子去学习,有的要上班,年长的还要注意身体上的“三高”,是啊,有谁愿意拿自己的健康和安全开玩笑呢?毕竟生活中比喝酒更有意义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人们过春节的方式也丰富多彩起来。去不了外地,在附近公园里玩玩也很好。在明媚的春光下,他们三个一伙,五个一群,自由自在地嬉戏着。有的歌曲爱好者,竟然旁若无人地引吭高歌起来,引得行人频频注目。有的则干脆在公园的躺椅上,闭目养神,静静地沐浴着春光……蜗居了一冬天的人们,终于可以出来舒展一下筋骨了。
图书馆里的人也满满的。大人们平时忙于工作,趁着春节的假期,陪孩子来读读书,这叫“亲子共读”。是啊,书是人类文明的阶梯,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了。家长们引领孩子读书的同时,自己得精神世界也得到了成长,真是受益匪浅啊。我不禁为自己有了更多的“志同道合”者而窃喜。
实际上,喝酒和过年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只是我一厢情愿地把它们硬联系在一起罢了。可是有一个有目共睹的现象是: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酒离春节,离人们越来越远了,人们在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来过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