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詹天佑我想对你说]读《詹天佑》有感_1000字
在我们的祖国——中国,有许许多多爱国的人,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有不惜牺牲自己性命让战士们取得胜利的黄继光;还有在熊熊烈火中一动不动的邱少云……但是我非常佩服詹天佑。“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果真是名不虚传啊!学习了这篇课文——《詹天佑》,我才真正意识到,不一定是战死沙场的战士才是爱国的。从此,我立下决心:我一定要像詹天佑学习他热爱祖国、不怕困难、不怕嘲笑的精神。
文章主要写詹天佑在国家受帝国主义者威胁的时候,不怕困难,不怕嘲笑,毅然地接受了修建京张铁路的任务。修建铁路时,遇到了重重困难,但由于詹天佑遇到困难是想到的是祖国,使得所有困难都迎刃而解了,京张铁路在詹天佑的主持下,提前两年竣工,詹天佑为我们中国争了口气。
在文章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詹天佑遇到困难时的心理活动描写了——遇到困难是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祖国和国内的工程师。为什么说詹天佑遇到困难时的心理活动描写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呢?因为詹天佑已经在这样“紧急”的情况下接受了任务,遇到困难时,他为我们我们的祖国着想,为我们国内的工程师和人们着想,而不是想到自己。难道詹天佑这种不怕困难,热爱祖国的精神不值得我们去肯定吗?不值得我们去赞叹吗?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此时此刻,我被詹天佑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打动了,我想发自内心地说:“詹天佑,是你让我们中国不丢失颜面;是你为中国争了口气;是你让帝国主义者对我们刮目相看的啊!谢谢你,詹天佑,给我们中国人增添了信心。祖国母亲,您看到了吗?您应该为有这样爱国的人感到骄傲啊!革命先辈们,看到了吗?这就是你们的中华,这就是中华的人民啊!”
詹天佑遇到困难时想到的是我们的祖国,那么我的做法又是怎么样的呢?就拿写语文来说吧!我靠的是想起老师说的话。记得在那次,我正在写一题语文的阅读题,但是我绞尽脑汁地想,这道题仍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就在我想放弃的时候,心里突然想:不行,我千万不能急,我越是急,就越是写不出来,老师说过:“答案就在短文中。”我得在文中找出答案。我反反复复地阅读了几次短文,终于把那题给写了出来。我可高兴了:看来老师说的没错,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时也得这样做,我相信一定可以的。
“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这句话果真没有说错,难道詹天佑那种不怕困难、不怕嘲笑、热爱祖国的精神不值得我们学习吗?詹天佑叔叔,我想对你说:“你真伟大啊,成功地修建了中国的第一条铁路,而且你在‘危急’时刻想到的是祖国,真了不起!我要向你学习!”
广西梧州蒙山县蒙山县蒙山镇第一小学六年级:尹建阳
四:[詹天佑我想对你说][老师征文]老师,我想对您说_1200字
亲爱的张老师,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六年的时光已经逝去,面对您,这位陪伴我度过六年光阴的老师,我的心中有千言万语想要表达,今天就让我用笔来表达对您的感激,用心来诉说对您的真情。
六年前,不谙世事的我作为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来到了这个陌生的校园,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好奇与恐惧,是您那慈祥和蔼的面孔,亲切动人的话语,充满爱心与鼓励的眼神让我那小小的心灵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中感到了一丝温暖,一丝甜蜜。
六年来,您始终兢兢业业的工作,用自己的爱心与包容对待我们顽皮而又天真的举动,在我们心灵的深处播种下爱的种子。清晨,当东方才出现第一抹霞光,您已经走在了去学校的路上,上课时,您用悦耳动听的声音,为我们讲述一个个新奇的知识,带我们走进知识百花园,汲取甜甜的“蜜糖”,同学们都被您生动有趣的讲述所吸引,全神贯注地听讲。下课后,您又像我们的一位大朋友,与我们一起玩耍,一起游戏,与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学们都非常喜欢您,私下里叫您“小精灵”。当您忙碌了一天,下班回到家,本已精疲力尽,但您仍要拖着疲惫的身子批改作业,晚上,当我们已进入甜蜜的梦乡时,您仍在昏黄的灯光下认真备课,为了我们,您呕心沥血,不知疲倦、马不停蹄的工作,将所有的精力奉献在我们身上,像母亲般无微不至地关怀我们,我忘不了,当我学习上取得荣誉时,您脸上露出的欣慰的神情,我忘不了,当我犯错误时,您对我耐心的教导,我忘不了,当我出色地回答问题时,您那鼓励肯定的眼神。
老师,你不仅给了我一把开启智慧之门的金钥匙,还教给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记得三年级的时候,我是小组组长,需要管理小组的值日情况,然而,那时的我简直是一个娇生惯养的小公主,在家从来不干活,可谓“头脑发达,四肢不勤。”所以,每次值日,我都会把所有的任务分配给组员,坐在一旁袖手旁观,渐渐地,时间久了,同学们心中都有些不高兴,可我仍视而不见,我行我素,这件事被您知道了,您把我叫到了办公室,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说一说,组长是要干什么的?”我吞吞吐吐地说:“就是管理值日的呀。”“是,应该起到领导作用,但这还不全面,一个组长,最重要的是能带动组员的积极性,作为一个领导人物,我们不能只指挥别人,这样久而久之,别人也会抱怨你的,我国伟大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甘做人民好公仆的县长焦裕禄,他们都是领导,但是,他们做任何事都要亲力亲为,以身作则,我们也要学习他们这种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才能把事办好。”听了您的话,我羞愧地低下了头,从此以后,我按照您说的去做,每次值日都干最累的活,组员们都被我带动起来了。
老师,是您,教会了我做人的尊严,是您开启我智慧的天窗,您就如同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您就如同灯塔,在无边黑暗中为我指明前进的方向,你就如同园丁,辛勤培育着祖国的花朵,老师,谢谢您,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报答您对我的恩情,不辜负您对我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