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写艺术品的作文400字]工艺品——漆篮_400字
“竹篮打水水不空”我们家乡特别着名的工艺品——永春漆篮。
初次见到漆篮是一年前的事了。那次路过人工湖水闸上的一家特产店,见到里面摆着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篮子,它的样子真奇特,不仅比普通的篮子多了一个盖子,上面的花纹更是富丽堂皇,红底黑花绣,上面还雕着镀金的龙凤蝙蝠,显得色彩鲜艳,洋溢着喜庆。大的有好多层,高到我胸前,而小的呢,简直就像一个小皮球,放在我的手掌上刚刚好。
妈妈告诉我:“这就是永春漆篮,在我们闽南地区可有名啦。以前姑娘出嫁娘家总会准备两个漆篮让他带上。它也是迎神祭祀、寿诞喜庆等重大节日装盛物品的器具,也是馈赠亲友的礼品。
查阅相关资料,我才知道制作一个漆篮还真不容易,细分的话有三十几道工序。按大步骤来分,有竹编、灰工、漆篮堆雕三步。
人们常说:“竹篮打水一场空,”可这漆篮却因为第二步“灰工”而变得坚固轻巧,盛水不漏。“灰工”的程序非常繁多,前前后后,有大大小小二十几道工序。漆画堆雕是漆篮的“画龙点睛”之笔。
我爱我家乡的漆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