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风在窗外嘶吼,似是被冻得气急败坏,我无暇去关心它,只在意着怀里揣着刚刚买回来的仙人球,急匆匆的打开了家门——因为不仅是怕仙人球被这寒冷的天气夺去生机,也是自己被它突起的尖刺扎到了我所能忍受的极限。
顺手把仙人球放在了门口的架子上,对自己的手吹气,虽说在我从市场那儿出来时,特意嘱咐卖家将仙人球里三层外三层的包好,但是还是把仙人球冻得有些打蔫了,同时,因为自己想要让它少挨些冻也是将自己扎得十分难受。
待我的手缓过劲来,换好家居服,系上了往日画水彩时用的围裙,将仙人球置于阳光充足的窗台上。
在等待的期间,我拿出了几张旧报纸,铺在了地板上,将买来的花土整齐的铺在了报纸上,让其充分晒干,驱除凉气;随后,我找出了一个底部有洞小瓷盆,将它仔仔细细的冲洗一边,然后擦干。
充满期待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两个钟头似是长了玫瑰色的翅膀一般,飞也似的过去了。
经过暴晒,仙人球终是恢复了几分深绿色,花土所狭的寒气也是消散了。面此,我带上了胶皮手套,用小铲铲起花土,放进小瓷盆里,压实,待装满小瓷盆的三分之二时,将仙人球放了进去,用指尖向仙人球的根部拨土,直至白色根须被花土完全掩埋,再在其上方铺上约有两厘米厚的土,随后,取少量水直接淋在土壤上,然后,在土壤上用五彩缤纷的小石子铺上一层,至此,也就大功告成了。
满心欢喜的把仙人球放在了我的书桌上,顺手收拾了一下刚才制造出的脏乱。
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将买回来的植物移盆,虽说有几分不熟练,也算是圆满完成了。
看着绿色的球静静地站在乳白色的瓷盆里,略发黄色的刺向外张着,一种气场围绕着它——似乎在说明它很有杀伤力,也像是在表现它旺盛的生命力。这不禁使我假想了一下它生长在沙漠里的情形,那它定然是更加的耀眼了——漫天黄沙中的一抹亮色——象征着生命的颜色,那该是怎样的鼓舞人心啊!
我在期待着,它开花的那一日,那定然是有一种独特的美感——狂野中夹杂着几分恬淡,就如沙漠中的游牧民族,纵使生活条件再艰辛,也仍是充满了对于未来的希望,穿着洁白的长袍,在漫漫无际的黄沙中、寻找着生命的真谛。
我相信,它开的花所带的那种韵味,绝不会输于娇艳的玫瑰、高贵的紫罗兰。
人生也应当如此,时时刻刻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活力与干劲;但却又可以在种种条件的束缚下不失自己的本性,能够在恰当的时刻绽放出自己生命中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