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为什么而生活]议论文1800字 我为什么而活着
对于标题的理解,可以有两种。一是,我为什么,到底是为何,才活着。第二种则与旁物有关,我为了什么东西而活着。无论是哪一种,都很难回答。
人是无法选择出生的。何时,何处,是否拥有兄弟姐妹和一对疼爱你的父母,都超出了我们的控制范围。要回答第一种理解,感觉很哲学,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甚至都不是自己能做主的。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弄明白,现在,先谈谈我对第二种理解的看法。
我为了什么而活着?我为了什么而活着?我为了什么而活着?人在剖析自己的时候总是很难,却总是以为能轻而易举地看懂别人。我觉得两者都不容易,反而剖析自己可以大大方方干一场。想到最近一直在看的《月亮与六便士》,终于在这周末画上了句点。大致就是作者回忆一个四十多岁的证券经纪人突然抛家弃子,背井离乡,带着一种“我无所畏惧”的态度,做了画家,拥抱了他波折的一生,最后死在他乡的故事。画家叫斯特里克兰,我不知道该如何评价他,他对任何人的看法,任何人给他贴上的标签,都不屑一顾。他是打心底不在乎,不像大多数人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只是认为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会被别人发现。从毛姆的笔中看,斯特里克兰的内心极为矛盾,很炽热,却又把所有的热情也好,暴力也好,混杂在一起,像即将爆发的火山,又像装满石子的窄颈玻璃瓶,他含混不清,斯特里克兰是坚定的信徒,又是横冲直撞的盲信者。他为什么而活着?为了艺术?为了美?为了心底蠢蠢欲动却又道不出名堂的渴望?
斯特里克兰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将生活道出个所以然。我不喜欢随波逐流,毫无目的就过完一生。今天才看见一段话“如果换个视角,把死亡当做每个人出生的目的,那一切又都不一样。”这样想是很新奇,但这样一来,每个人就都是一样的了。我不愿做这浩浩荡荡奔向人生终点的大军中的一员。既然如此,就一定要找到自己为什么而活着,这便成了区分彼此的唯一方法。
我为什么而活着?这个问题丝毫没有因为它必须要被回答出来就变得简单。为了学习吗?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吗?为了和家人快乐生活吗?为了一场激烈的事业或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吗?或是为了名利钱权?在《月亮与六便士》的封面上有一句话,应该是后人评价的——月亮是那崇高而不可及的理想,六便士是眼前微薄的收入,有多少人只是抬头看了一眼月亮,就低头寻找自己的六便士。我希望它的意思不是在讽刺那些没有坚定理想的人,我虽然不希望自己的生活如此,也不觉得这样的人有什么错。也许他们的六便士就是他们的月亮,每个人都有自己活着的目的。
我为什么而活着?这要分情况讨论。现在的我和十年前的我,和十年后的我,一定会写下不一样的东西,有不一样的理解,对生活有着不同的渴望。
如今的我,也许是为了不浪费这十多年的努力,不浪费这十多年各方面的投入。这很现实。你必须拼尽全力先活过去,再想为什么。这样不好,这样的生活看似能为未来埋下很好的伏笔,可是十六七的我们,正是对世界充满好奇,以为对生活熟练而又迷迷糊糊的年纪。现在正是培养对一切的认知的时候,少年时期的思考,有时比成年后,更能决定生活。我不想说,我活着,为了更好的未来,为了更好的自己,为了理想,为了昨日的光阴,为了今日的憧憬。人人都可以如此,为了更好地生活,不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这种立决心的话说出来也很轻巧。我可以开篇就说,我活着,为了让人生留尽可能少的遗憾,为了内心原始的生存的渴望,为了还未涉足的土地,为了童年的梦想,为了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为了有一段平凡或波澜的人,为了用自己的热情感染他人......
但我没有。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不想只把它当作一项作业。今天看了衡水中学的视频,我并不觉得这有多么好。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意义啊,同样的努力,两个人,一个人努力做题,另一人努力练球,最后一个是尖子生,一个是体育界中的佼佼者,只是目前的规则定义了前者是个更出色的人。在我眼中,没有浪费时间的人都是优秀的。哪怕现在,最大的挑战看似只有高考,可活着的目的也不仅是学习。更何况这种“学习”,根本不是真正的学习,就像王铮校长说的,学习是基于兴趣,现在的学习只是对规则的遵守。
所以,我为什么而活着呢?
成长的途中看似是在积淀,实则是抛弃。就像这个问题的答案,十年前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一定不是为了放学后去买小零食;如今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一定不是为了有不顾一切地刷分的生活;以后的我也许仍不知道,但一定不是为了超越别人,不是为了日复一日不满足后的努力生活。试过了才知道要不要留下。千千万万条路,先不顾那些自己一看就不喜欢的,再从中排除不适合自己的。
最后剩下的那条路,只能说是留到最后的。你并没有第一眼就选中它。
现在的自己像极了斯特里克兰,我们都希望弄明白,自己为什么而活着,并选择一个方式去表现自己。
抛开别的不说,就为了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而活着,未尝又不是一种精彩的生活呢?
我没有终点,因为我永远在路上。
前面说一定要找到自己为什么而活着,那就去找吧。
反正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不算迟。
我为什么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