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灯谜篇(3):有关春节的作文
分岁酒
腊月二十七的时候,外公家摆分岁酒,我们一家高高兴兴的出发了,妈妈说会有压岁钱的,我好开心。
到了外公家,外公见到我们很高兴。等到舅舅舅妈都到齐的时候,晚上的分岁酒就要正式开始了。外公说吃分岁酒之前还得先祭拜下祖先,让太公、太太公他们也吃分岁酒。我们一堆人提着香喷喷的荤素搭配的酒菜和贡品到了另外一个小屋子里,外婆已经在那里摆好香炉,折着冥币等我们了。外婆说要把冥币、金元宝还有一些生活用品折起来烧给祖先们,让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里过的开开心心的,也请他们保佑我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
听外婆说,每年吃分岁酒前都要祭拜祖先,祭祖是春节期间的一项民俗活动,方式有很多种,但表达的都是对先人的一种思念。
年夜饭
年夜饭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新春佳节,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就在这个隆重而又美满的日子里,我和爸爸妈妈去了奶奶家共同团圆。
年夜饭,可以说是团团圆圆。奶奶准备了一大桌美味佳肴。好久不见的姨夫、姨妈来了,叔叔一家四口也来了,非常热闹。大人们边吃边聊,我们几个小孩想看电视,可是要吃饭,于是我们干脆把小饭碗给端到了电视机前。整个气氛欢乐融洽。饭后,奶奶还给我们发了压岁钱,然后大家一起放烟花,热热闹闹过大年。
元宵节的习俗
鞭炮声声锣鼓响,路上的人很多很多。我问妈妈,“他们在是在干什么?”妈妈说:“这是元宵节的灯会活动,元宵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大家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来庆祝节日”。“哦,我知道了,还有吃汤圆、猜灯谜、赏花灯,而且有的地方还有赏月的习俗,对吧!”我接着说。可惜今天月婆婆自己去过元宵节了,淘气的雨宝宝出来捣蛋,害得我参加元宵游园活动的计划也泡汤了,看来真是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