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土地的誓言》让我首先联想到这首歌。我觉得文中关内的东北人就像歌中所唱的一般,远离了亲爱的家乡,四处流浪飘荡,无家可归。而对故土的依恋是无法遏制的炽痛。她在呼唤我,呼唤我回家,呼唤我拯救故乡,她的彭湃热情是我心中奔腾的血液。忆及儿时美好的一切,我和她拥有同样的心跳,同样的热血,同样的默契,我和她会融为一体,无法分离。故乡的土地,你是我伟大的母亲,我的皮肤是你留下的爱抚,我爱你,所有的一切都属于你!思念让我疯狂地回忆,那声声欢笑,让我无法忘记你。我爱你,我要保卫你,我对着故乡的土地发誓,我要让你自由幸福,或许洒下泪水,或许献出生命!
“194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整整十年。抗日战争正处于十分艰苦的间断,流亡在关内的东北人依旧无家可归。”文章的导言是这样说的,这为我们介绍了作者创作这篇文章的背景。战争的兵荒马乱,使多少无辜的老百姓承受着因战乱而无家可归、无依无靠的痛苦!国家是他们的,土地是他们的,但是他们只能用愤怒的目光去怒视那些侵略中国的日本人。但是他们无力反抗,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那曾经满流着青春、快乐的乐土,在这残酷的战争中,一点一点被割去、被夺走。不仅是百姓,甚至是土地,也不平。那已经埋葬在地下几千、几百甚至是几亿年的古老地层的“地之血”沸腾了!她怒嚎,她奔流,为自己正在被宰割、被抢夺!她不平,她要燃烧,她要沸腾!用自己打动中国人,感染中国人,让这个已经被战争打破宁静的民族苏醒!
但是——战争——它毁掉了原有的和谐,让美丽的大草原成为废墟!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地母亲身上的污秽,却不能帮助。我们的心是痛的,在流泪,在哭泣,那是无助的泪水,战争何时才能停止,我们何时才能回归大地母亲温暖的怀抱?
美丽、富饶的大地是我们的母亲,我们要热爱大地、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在这片哺育我们的大地上,我们宣誓:一定要让我美丽的故乡永远如此丰饶、美丽。就算我以后看不见了,我的心也一定会感应到,因为我和大地有着最和谐的默契。因为我爱这大地!
炎黄之帝曾统治过她,春秋战国诸侯争夺过她,商鞅变法奠定过她,大唐帝国使她达到了顶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都是她的精华;儒家、道家、墨家、法家,是她的文化根源。她,就是我们的母亲——中国!我们已在她的怀中酣睡了几千年,现在该挺起我们铮铮的傲骨来保卫她!拿起手中的坚强,不放过身边的每一寸土地,因为他们都是母亲的一部分。捏紧手中的坚强,使她永远屹立!追随未来的我们,带着她,冲出这条扑朔迷离的路,前方的阳光正在召唤我们,仿佛在对我们说:“人,最重要的是灵魂和生命,而他的意义就是为自己的祖国,浸
透奋斗的泪泉,洒遍牺牲的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