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作文400字 文明礼仪的美德少年
我叫梁馨月,是团结湖小学三年级(5)班的一名学生,我是一名讲文明、懂礼貌,热爱劳动、认真学习、团结同学的孩子,每次见到师长主动敬礼,向老师问好。保护班级环境卫生、帮助同学解决难题,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就经常帮一位小弟弟穿鞋。见到亲戚邻居等会用文明礼貌用语打招呼,展示小学生良好的文明礼貌风范,在家中,孝敬爷爷、奶奶,经常给他们捶背,陪他们聊天。懂得心疼爸爸妈妈,能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我不说脏话、不打闹、保护环境、爱护公物,在马路上看到有人扔掉未灭的烟头,我会跟上去踩灭,然后扔进垃圾桶。还能帮助纠正少数同学的不文明行为,有一次,看到有同学在学校的卫生间里放很多的水,边玩水边打闹,我马上制止,并告诉她们地球上水资源的宝贵,有一些地方的人甚至喝不到干净健康的水,要保护地球,保护水资源,更要热爱身边的环境。
作为一个文明礼仪的小使者,我要不断完善自我。良好的文明礼仪,促使我身心健康向上,增强了我的自信能力。成为一名文明礼仪小使者,是我的光荣,我感到自豪,我会以积极向上的表现去影响身边的同学,带给更多人正能量。
(3) [小学生文明用语大全]文明美德伴我们成长
文明美德伴我们成长
说到“文明”这个词,我想大家对它并不陌生吧。但常说“文明”这个词的我们,是否说到做到了呢?让我们来看看那些不起眼的生活小插曲。
其实“文明”有很多种,体现在很多方面,可以说说在身边经常出现的“说话文明”。
“文明用语”这个词我不知看了多少遍,听了多少遍;家长也说,老师也说,加起来,足足有几箩筐了。可是一些同学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根本没放在心上。有位同学因为骂脏话被我文明的“拒之千里”之外了。
那是一个沉闷的雨天,本来心情不好,趁下课这之时,一位同学不知是故意还是闲着没事干,莫明其妙跑到这里来骂我,竟然把我妈妈也扯了进来。听了他说的话,此时的我不竟火冒三丈,已经压抑不住心中的怒火,可心里想忍一下。但前辈说的好“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对呀!既然他先挑战我的忍耐度,我又怎能“亏待”他呢!我站起来对他说“如果我也这样骂你,你心里好受啊?”他无话可说,灰溜溜地走了。从此,我与他井水不犯河水。
虽然只是一句脏话而已,痛快的是自己,但是伤的是别人的心。这样会使你与别人的距离变远,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自己痛快时,多想想别人的感受,想想将来走上社会的后果。
文明美德伴我们成长,如果说错了话、做错了事记得要道歉。让文明美德伴随我们一生。
读了《中国骄傲·文明礼貌》后,我颇有感触……
书中讲:中国自古就被称为“礼仪之邦”、“文明之邦”。是啊,中国自古以来是很讲究礼仪、文明,作为后代的我们更应该讲文明讲礼貌。
当然,“文明礼貌”的培养也不是很快就能完成。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书中也说,文明礼貌的培养和养成,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平常,我素以文明公民自称,看了这本书,我开始反思我自己的行为。
有一次,我起床晚了,一看表已是7:20,我急忙抓起书包便冲出了门,我跑得飞快,把别人的东西给撞到了地上,别人骂了一句,我心里火了,不就是东西掉了吗,捡一下不就可以了嘛!我立即回了一句:“烦死了!”便跑走了。呀,又一红灯,我急得直跺脚:怎么办?怎么办?突然我计上心头:闯一次红灯吧!我环顾四周,见周围没有警察,便冲了过去,就在这时,一辆汽车疾驰而来,差点撞到我,我骂了一句:“没长眼睛啊!”
回想这件事,我真是做错了,真不应该!读了这本书后,我下定决心做个文明礼貌的人。如果你是个讲文明、讲礼貌的人,那别人肯定都来和你交朋友,由此看来,讲文明讲礼貌是多么重要啊!
让我们一起成为一个讲文明礼貌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