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读书乐的作文
凯勒曾说过:“一本新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
我一直向往传统的书斋生活。“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坐在素洁的窗下,读一本素净的书,身下是素朴的竹椅,窗外是随风轻摇的素枝。
书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我每次走在大街上,最抵挡不住的,便是书店的诱惑,只要我一步进书店,十有八九都会踽踽独步书间,指尖满是油墨的香气。一本好书如一杯花茶,要慢慢地、仔细地品尝才能品出精致而悠长的韵味:一本好书又如一朵淡雅的花,认真地闻它,才能嗅出其中的芳香,读书是快乐的,无论是经典名著还是畅销书籍,我都会读得津津有味。读书,如果身临其境,就会随着故事的情节而感动、感叹、垂泪、欢笑、沉醉在其中。读书时,我的身心是最宁静的,会忘了周围的一切。至于我在书中得到的快乐,我会把它分享给家人、朋友,让他们也得到快乐。我从未把读书看成一项任务,我喜欢读书,我爱读书。书的馈赠,得于眼,感于心,我从来没有厌倦过读书。因为有了兴趣,读书所给予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缤纷的色彩,还是生活中铿锵作响的快乐。
读书,要选择纯正的,有深度的、有品位的名家经典,才会陶情怡性,启迪心灵,开阔视野,一本好书其中蕴含的道理会让我们终生受益,书中的知识是无穷无尽的,每看一遍,都会得到不同的启发感悟,书就像海底的宝藏,等着我们去发现、开采。
读书也要讲究方法。我们可以先看书的开头,然后根据自己的想法来想象情节,再看看自己的想象和作者写的是否一样,这样我们会发现,读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还有就是,看完一本书,我们可以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情感,这样会帮助我们感悟这本书的中心思想。
其实我小时候也不太喜欢看书,总认为读书很麻烦、很枯燥。但自从我接触了《儿童文学》,我爱上了读书,迷上了书的墨香味,我喜欢上了书中的韵味,书就像我的朋友,又像我的老师,教会我人生的哲理,陪我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索。我最喜欢的是诗,古诗也好,现代诗也好,我全都爱。读着一句诗句,我会情不自禁地感慨,如“阮弦铮铮,日暮微萸盾。”
一本适合自己的书,会碰触心底最柔软的那根弦,在我印象里,给我最大感触的是《窗边的小豆豆》,作者笔下那小豆豆天真、可爱、调皮,都让我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