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小说:咖啡杯之谜
从几天前,推理作家江川乱山先生就在M饭店埋头写小说。
一天晚上,他写不下去了,便在饭店附近散步,调剂精神,恰,恰巧碰到私立侦探团五郎。   “啊,团君,难得见面。这副打扮,是在跟踪谁呀?”乱山先生盯着团侦探问道。   平日衣冠楚楚的团侦探,今晚穿着破旧的毛衣,戴着一顶毛线织的滑雪帽,拖着拖鞋,打扮得象个穷画家。   “这是为侦查而装扮的。你在这地方干什么?”   “和平日一样,闷在这饭店里当罐头呀。好久不见了,喝一杯怎么样?”   “对不起,我正在戒酒。”   “咖啡怎么样?这个饭店的咖啡很不错。”   “可是,我这种装扮进饭店,怪丢人的。”   “不要紧,可以在我的房间里招待。实际上,我正想请你帮忙。”乱山劝说道。他俩从登记处看不见的侧门进入饭店,上了电梯。   乱山先生的房间,是九楼的905号房,有一间不大的会客室和卧室。   “在这么高级的房间里写作呀!”团侦探象看稀奇似的打量着房间。   会客室的桌上,乱七八糟地堆着稿纸和书本,两人进卧室后乱山先生向饭店里要了咖啡和三明治。   “我必须在下周交一篇短篇推理小说,但始终想不出饶有趣味的阴谋,难下笔呀,有什么素材吗?”乱川说。   “私立侦探处理的案子,都是些普通案子,对你写的本格推理没用。”   “随便谈谈。交稿时期限马上到了,请帮帮忙。”   “既然说得这么急——”团侦探把最近处理的两三件案件告诉给乱山,但他不太感兴趣。   “没有更奇特的犯罪吗?”   “很难拼凑,如果有那种奇特的犯罪,我也不会做私立侦探,而去当作家了。”   这时,响起了敲门声。   “啊,团君,杂志的记者来访,对不起,请坐坐吧。”   “如果打扰您,我先回去。”   “别这样,再和我聊聊,采访马上就结束,这段时间,请帮我想个新奇的犯罪。”   乱山先生自私地说完,把团侦探留在了卧室。他带上门后把记者迎入会客室。   记者拿出录音机,立即开始了采访,他发现卧室传出电视机的声音,迟疑了一下问道:“先生,有什么客人——”   “朋友来了。”乱山先生答道,但记者已贸然断定乱山带来了女人,只采访了三十分钟便草草收场走了。   乱山先生回到卧室,团侦探正在看电视。   “让你久等了,很对不起。”乱山坐到自己的位置上,准备喝方才剩下的咖啡,一看桌上,忽然发现自己的咖啡杯不见了。   “哎,我的杯子呢?”   “不是刚才带到会客室去了吗?”   “不,不会,确实放在这儿。”尽管这样说,乱山还是到会客室找了一遍,没看见咖啡杯。   “一、两个杯子算什么!”   “当然算不了什么,可事情太奇怪了。”   乱山到处寻找时,看到团侦探诡秘的微笑。   “啊,是你干的,把杯子藏起来了想骗我吧?”   “哪里的话,我一步也没离开卧室,如果怀疑,你就尽力找吧。”   乱山认真地开始寻找,因为是饭店的房间、也没什么地方可找,他在床下、桌子抽屉、电冰箱、衣柜中都找遍了,没发现咖啡杯。   “啊,我知道了,你从窗子里扔出去了。”乱山打开窗户看着下面。   房间在九楼距地面约三十米,夜晚,完全看不见地面。   团侦探微笑着说:“如果从窗子扔下去,杯子会掉得粉碎,我想搞点恶作剧,也不至于如此过份。”   这时,又有人敲门。   “谁?这种时候?”乱山先生一开门,只见饭店侍者站在门口,手中拿着白色的咖啡杯。   “我把杯子给您送来了。”   乱山目瞪口呆地问:“放在什么地方?”   “这间房下面的院子里。”   “院子里?你怎么知道是我的杯子?”   侍者让他看杯子外写的字,特种笔在杯上写着:   把这个杯子送到905号房。谢谢!   江川乱山”   “多谢,辛苦了。”团侦探斜视着呆立的乱山,把小费递给待者。年轻的侍者推辞了一下,还是带着莫名其妙的表情收下了。   “团君,一定是你干的,你收买了那个侍者,让他把杯子送来的吧。”   “没你这样的胡猜。今晚与你偶尔相遇,被你强拉到这家饭店,怎么可能事前与侍者商量呢?”   “我在接受采访时,你可以偷偷地地给登记处挂电话呀。”   “那么,请你找登记处核查一下吧。”   乱山好奇心非常强烈,他立刻挂电话问登记处。   “怎么样?”团侦探微笑着问。   “你说的不错。”   “看吧,这个杯子一定是你喝的杯子,好好看看杯子边上,你是左撇子,用左手拿杯子喝咖啡,所以咖啡污痕在这边。正好与右撇子相反。”   “不错——但是,这个薄薄的瓷杯,怎么从九楼高高的窗户落到下面院子里的呢?说不定是你用绳子从窗户吊到院子里的吧?”   “那种长绳在哪里呢?我连根细绳都没有,如果把咖啡杯换上精巧的玻璃工艺品或翡翠工艺品,不就是一件有趣的窃案了吗?这手段可以写推理小说吧,而且,在这种场合,必须让读者知道,罪犯受过检查,没带绳子。我不打算写书,你慢慢思考吧,时间不早了,恕我失陪。”   说完,团侦探立刻回去了。   翌日早晨,团侦探被电话铃惊醒,电话是江川乱山先生打来的。   “团君,一咖啡杯之谜被我解开了。”乱山兴奋的说。他说出团侦探的手段。   “不错,一个晚上就解开了。不愧为推理作家呀。”   那么,读者们,私立侦探团五郎究竟用什么方法,从九楼把咖啡杯放到下面院子里的呢? 答案在第二页哦
团侦探戴着毛线滑雪帽,在乱山接受杂志记者采访期间,他把帽子拆了,然后用长长的毛线穿上咖啡杯的把子,用双线悄悄地从窗子里放到地面,再放开一个头儿,把毛线收回,收回的毛线卷成团,从窗户扔到很远的地方。化纤毛线很结实,提一个杯子不会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