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发明作文四:四大发明作文800字 不一样的体验
今天,我来到了厦门科技馆体验了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
开始,有一位漂亮的工作人员姐姐给了我一张既奇怪又难看的纸张,她让我先把黑色墨水抹在一个正方形的木板上,她说:“你要反复地不停地抹,不要留空隙,知道了吗?”“知道了”!我极不情愿地回答。我心里愤愤不平地想,你把我当成保洁员了吗?让我在这里不停地刷洗,我边想边极不情愿地来回刷。终于,她叫我停了下来,我以为就这样结束了,这时,工作人员又递给我一个酷似油漆刷的刷子时,我忍住了心里的怒火,难道你又把我当成“粉刷匠”了吗?这时,姐姐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一样,微笑着向我起来,她拿起我的手,手把手地教我做一名粉刷匠,她握着我的手在木板上左刷刷,右刷刷,刷到差不多均匀的时候,姐姐让我停了下来。
最后,开头时姐姐给我的那张纸终于派上了用场,姐姐叫我把那张纸平铺在刚刚刷过墨的木板上,再用干净的刷子马不停蹄地刷啊刷,当所有的工序都完成后,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这时,我不经意地朝那张纸瞟了一眼时,我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原来那张白色的纸上印了唐代诗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诗《江雪》。
啊,太神奇了,我一直以为字只能用电脑录入,打印机打印,原来还可以这么神奇的复印出来。
这时,姐姐及时地给我科普了关于印刷术的有关知识,中国的印刷术,源远流长,传播广远。它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它随中华文化的诞生萌芽,随中华文化的发展演进。如果从其源头算起,迄今已经历了源头、古代、近代、当代四个历史时期,长达五千余年的发展历程。早期,中国人民为了记载事件、传播经验和知识,创造了早期的文字符号,并寻求记载这些字符的媒介。由于受当时生产手段的限制,人们只能用自然物体来记载文字符号。例如,把文字刻、写在岩壁、树叶、兽骨、石块、树皮等自然材料上。由于记载文字的材料十分昂贵,因此,只能将重要事件做简要记载。大多数人的经验,只能靠口头进行传播,这严重影响着社会文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