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宁老师刚才说的不错,这个练习设计得很有特色,以人人都经历过若干次的“打针”为内容,以填充为形式。对练习题中的那些空白处,人人都有过情感体验可填写,可每个人的体验又都不一样,这就为每个学生学习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留下了最广阔的空间,人人可以打开回忆的闸门,尽情抒发,好!
乙:小朱老师在练习的括号里,还写了一些提示语,如:在“我们班又要打预防针了”后面提示语为:“同学们会有怎样的表现?”“我又会怎么想?”这对引导学生注意从人的外在表现与内心世界去反映人的真情实感起到了指向作用,这对学生逐步掌握表达情感的方法也是很有实际意义的。
丙:小朱,这次作文练习,你最后安排学生写什么呢?
丁:在小练习以后,我让学生以《今天我》为题作文,要求在自己熟悉的事件中选择一件来写,要求写出真情实感。
丙:你上课时,从生活中引入训练,引出范文,教学中让学生从范文里悟出方法,在填充练习中尝试运用方法,现在又引导学生回到生活中选真事,写真事,表达真情实感。层层推进,学生经历了一个训练过程,可以想得出来,这次学生一定会写出有真情实感的作文来。
甲:小王总结得好,今天,关于怎样指导学生在叙事中表达真情实感,就讨论到这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