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录像
丙:朱老师从学生生活中选取了一种几乎人人都有过的经历,引导孩子们回忆当时的感受和做法。这就使全班同学很快就投入到学习写真事,抒真情的训练之中,人人有话可说,人人有话要说,真不错。
甲:说的好!小朱,你自己说说,你为什么这样安排呢?
丁:为了培养学生在叙事中表达真情实感的能力,我想在课堂中以一篇学生的作文作为“范文”,引导全班学习,讨论,从中领悟方法、学习方法。课堂上这段导语的设计也是为了能以学生的生活出发,自然地引出“范文”,并且,想调动大家的生活经验,为理解、学习例文,以例文中领悟表达真情实感的方法做些心理准备。
甲:从读别人写的好文章中来领悟表达方法,的确是培养作文能力的有效途径。读前先作些铺垫,做好准备,很有道理。
乙:学习“范文”,可以让学生从范文中领悟方法,道理,也能为学生的作文提供某种“范式”,在作文课上,我们应根据儿童模仿心理的需要,设法充分发挥“范文”的作用。这一方面,小朱的课安排也很有新意,她根据例文的内容制成录像,教学生分两步进行灵活、巧妙地使用录像手段,第一步,仅放画面,不出声音,让学生观看,观看后讨论。第二步,让学生看录像、听范文,然后讨论,小作者是用什么方法表达自己情感的?
丙:小朱,你为什么第一遍不播放声音呢?
丁:主要是两个目的,1.让学生通过观察人物的神态,行为动作弄清自己所写的事件,为理解理解例文为什么那么写做准备;2.发展学生观摩能力,注意体会人复杂的情感变化与人种种神态与动作之间的关系。为达到这两个目的,我进行提问、组织、观看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