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小王,看了这个教学片断,你又受到什么启发?
丙:这一次声画同步,学生边看画面,边听例文,对人的情感变化与神态语言动作的关系,怎样写人的外在表现去表现真情实感,有了具体的理解;同时,这一次更突出了可以通过直接写人的心理活动表达情感,从课堂实践中,可以看到,学生经历了一个问题、理解、领悟的过程,自己得出结论,对表达情感的方法有了真正的具体的了解。
甲:对,在学生领悟的基础上,教师再总结归纳,那就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了。
学生认识方法以后,还需要精心设计练习,让学生在作文实践中练习运用,学生才能真正掌握。
乙:我记得,小朱老师在这节课上还设计了一种练习,很有特色,对学习表达真情实感很有作用,我们再看段录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