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以后篇三:二十年后
“啊啊啊啊……”大清早的一声刺耳的铃声把我从美梦中拽了出来,我揉揉睡眼惺忪的双眼,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
“哎呦,快点起来了,不要磨磨蹭蹭的。”妈妈手里端着碗稀饭顺便来催促我。我抓起床头柜上的衣服一股脑儿套在身上。我被意念拖起来,伸了个懒腰准备刷牙洗脸。路过餐厅看了眼妈妈:“诶,妈,怎么一个晚上你白头发都多了?怎么皱纹也多了?”老妈拍了一下我的脑门说:“还没清醒呢?你妈我昨天也这样……”我低头看了看身上的衣服,从进了洗手间——
职业装?黑长直?“妈!今年几几年?”“2037、”
哇,这二十年后的地铁就是不一样啊,这速度快的简直就是哆啦A梦的“传送门”啊。“嗖”的一下就到达了目的地。无人驾驶的公交车、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蜿蜒曲折的高架桥……这上海简直就是展示高科技的博物馆。
当我走出地铁站,却总感觉身边的灰蒙蒙的,总感觉在上海的上空笼罩着一层灰色。
“走开!”路前方有一个男人正吃着香喷喷的早饭,却一脚踢开了可怜巴巴看着他的流浪狗狗。狗狗撞在了路边的石头上,轻哼了一声,舔着自己流血伤口。作为爱狗人士的我走过去拿出包里的消毒纸巾简单帮它处理了一下伤口,并且把包里没吃完的面包拿出来给它吃。“现在的人怎么都这样,哪有这样对待无辜生命的?”我好像意识到我刚刚所感觉到的“灰色”是什么了——人类的同情心。又回忆起一路走来,人们的脸上没有任何的表情,只有孤独和冷漠。是没有同情心和感情的“灰色”。
中午和几个同事去附近的商场吃饭,商场里几乎看不到什么“真人”,除了顾客以外,服务员被机器人所取代。一个浑身上下充斥着金钱气息的贵妇走进一家奢侈品店。一进门,高傲地抬着头,对着机器人们说:“把你们店里,每一个品种,最贵的,都拿出来。”所有机器人们一鞠躬,都纷纷去找商品,然后送到贵妇面前。贵妇很满意的笑了笑,傲慢的从包里拿出一张卡去买单。我瞪大眼睛看着眼前放电影般的画面说:“现在的人都这样的吗?”同事叹了口气:“哎,现在的人都是这样,认为最贵的,就是最好的。只要有点钱呢,就用最好的,根本不管这个东西到底适不适合或者说实不实惠。”他停顿了一下,“价值观变掉啦!”我透过奢侈品的玻璃看向外面,天,依旧灰蒙蒙的。原来,这“灰色”是——人类变味的价值观。只有最贵的才是最好的吗?眼中只有对金钱的渴望和占有,认为有了钱就有了地位,拥有了地位就拥有着一切。不在乎人世间最基本最质朴的情感,科技在改变,世界在进步,但价值观的变味,也许只是变味的世界观的一个缩影……
晚上回到家躺在床上,思考着今天发生的种种。的确,科技越来越好的发展着,世界也越来越快的变化着,但是同时,也改变了人心。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生活的地球,没有了情感,没有了同情心,没有了价值观……我,不敢想象。我思考着要是有机会穿越回去,希望可以宣传宣传让人们保持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喜怒哀乐和人情冷暖……
“叮铃铃……”我打着哈欠,伸着懒腰,赖在床上。
“哎呦,快点起床了,上学要迟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