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之美作文1000字》
汉语,被人们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之一,而汉字,正是这种美的前提。
从小到大,我多次听到或看到外国人夸赞中国的文字,他们中有很多人来到中国学习汉字,而学习的原因是他们认为汉字是种古老而又美丽的文字。
如今,各种各样的汉字比赛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这些节目旨在唤醒人们学习汉字的热情,让那些平时只停留在古籍中的文字真正地走入我们日常的生活,让它们活起来。
有时间,我们如果能轻轻地翻开词典,或许就会发现一些生僻汉字。而当我们在读过意思之后,就会发现汉字的形态与含义的完美结合,这或许就是汉字美的根源。我们在初中课本上学过“葳蕤”一词,这两个字全带有草字头,一看就知道是描绘草木的,而它形容的是草木茂盛的样子。这个词或许生活中并不常用,就算知道的人也不知道该怎样去用,但一看它,闭上双眼,在脑海中就会浮现这样的一幅画面:在一片旷野之上,一只猪(就是“蕤”中的“豕”)在草丛间奔跑,而这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正当我沉浸在这派富有生机的画面时,我闻到了远处飘来的花香,这有让我想到了“搴芳”一词,于是我从旁边的花丛间轻轻地采摘了一株花草。跑过这片旷野,我望到了远处的山坡上,有一座小亭,只见上面有两个人在对酒畅饮,还没等接近小亭,就闻到了飘来的酒香,我问道:“你们是不是在品尝作文香醪?”“不是,就是普通的酒。”睁开双眼,回到了现实,原来几个词语就能构成一幅美好的画面。
还有一部分汉字,如果拆开,那么它们就是现在的常用字,如果放在一块儿,就或许成为了一个生僻的词汇。而这种美,可以称之为一种冷酷之美。比如“猬集”,指的是事情繁多而集中,虽然我们都认识这两个字,并且看了这个词后就能体会到这个词的含义,但它的确是一个让人感到陌生的词。
汉字的美还是一种神奇的美,其中很多的成语就能完美地体现。那一次,我翻开词典查阅一个不认识的词语,指尖在翻书时停住了,眼前出现了一个令人感到神奇的词--魑魅魍魉,只见它们都带了个“鬼”字旁,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于是我查阅了一下这个词,原来“魑魅”和“魍魉”都是古代人们对于怪物的称呼,本来“鬼”字就能带给人们以神秘的感受,在一看笔画,就能在人们的脑海中出现“鬼怪纵横”的画面。诸如这样的词,还有“江河湖泊”,这几个字都同样带有三点水,本来三点水就能带给人们水的感受,更何况是四个含有三点水的字,让人能够轻松地联想到川流不息,河流纵横的景象。或许汉字的魅力在于人们一看到它,就能联想到相应的事物,让人彻底领悟其中的含义。
汉字是我们国家古老而又美丽的文化瑰宝,我们应当传承下去,让它的美永远焕发在中国大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