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之美作文800字》
汉字,作为中国人从古至今使用的文字。它除了拥有悠久的历史,还有自身独特的魅力,这魅力足以让每一个接近她的人心旷神怡,浑然忘我。
汉字之美,美在她那变幻莫测,极富音乐性的发音。“一声平,二声提,三声转弯,四声降。”它的每一种发音都包涵了隐藏在汉字之内的美妙。人们所朗诵的诗歌短文在那灵活而又小巧的四种声调的谱写下,成了一篇篇动人的旋律。抑扬顿挫,轻重缓急。这些看似简单的发音方式,却串联成了一首首关于汉字的赞歌。
汉字之美,美在她那时而飘逸俊朗,时而粗犷豪放,时而又华美灵巧的形。你若小看了汉字中的“横竖撇捺点勾提”,那你就是大错特错。这些笔画看似如此普通又如此平凡,但正是因为这些笔画才勾勒出了汉字。那一撇是如此轻巧,而那一捺又是那么的苍劲有力。正是在这些纵横的笔画中,才有了汉字形态的美丽。正是因为汉字的或扁或圆,亦庄亦谐,动静相宜,才有了汉字多彩的美丽。
汉字的美,美在它那多种多样,与形相互联系的义。看着“作文翟”字,你可曾想到一只展翅高飞的大鸟;看着“笑”字,你可曾在眼前浮现出一个脸上满是喜悦的小宝宝;看着“巍峨”,你可曾感觉到一座高大险峻的山峰顿显眼前。是啊!这便是汉字义的魅力。它的义与形相互结合,使你不仅为它的一笔一画感叹,还会为它那多彩的解释与联想而发自肺腑地欣赏和赞佩。
是啊,汉字的义具有自身特殊的魅力,这种多变的美,是其他的文字难以与之相比较的。中国人表示“我十分爱你”这个意思可以运用多种表达方法,可以说出多种情感不同的语句。而英语中,只能用一个“Iloveyouverymuch”来表示。相比之下,你是否觉得汉字的义是那么灵活呢?
文字之美,还美在她只对真正爱她、懂她的人撩开自己神秘的面纱。
读到一首琅琅上口的古诗,当你被一篇美文深深陶醉。你心中会有一种难以抑制的喜悦。
只有被汉字的美所吸引,我们才会“沉醉不知归路”,才会“为伊消得人憔悴”!
夜深人寂,挑灯夜读。会心之处,不觉莞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