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儿圆】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喜爱团圆。中秋佳节,菊花美酒,芳香四溢;吃饼赏月,怀人忆远,这是我们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从此,有了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了王建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有了白居易的“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更是家喻户晓,尽人皆知!
中秋啊,是中华文化永恒的话题,是亘古未老的绵绵亲情的重温,是“孤灯不眠愁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的铭心刻骨的思念,是我们民族血脉深处,斩不断、挥不绝的永远的情愫!
花开花落,云敛云飞,中秋是每个人心中不变的红色“中国结”!
爷爷说,中秋是一捧土落的花生,是一罐香喷喷的炒香的南瓜籽,是村头树上打落的、炒爆的黄栗子。中秋是爷爷倒出来的串豆,是浸了许久的一罐桂花酒,爷爷吃醉了,和奶奶抢着看爸爸当兵的相片,叹一声:“这娃儿,中秋了,捎去的花生和瓜籽收到了吧?”
中秋呵,是爷爷油灯下的深深思念,是那艰苦岁月里的朴实和温馨!遥望中天,月明星辉,爸爸便是爷爷心中的那颗星,在边关哨所,守卫边疆!
改革开放,春风拂拂。中秋是爸爸眼里的新店,是杭州和苏州的一个个连锁店。他把一块块精致的月饼,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奉上给爷爷和奶奶,把爷爷最喜欢的桂花酒一一满上,在爷爷豪饮的大笑声里,爷爷充满的是自豪。爸爸在创业上,他是一个成功者。因为奋斗,家里有了新居,有了新车。爸爸笑了,他的微笑很谦恭、很礼貌。爸爸给我们讲创业的故事,讲他助人的快乐,讲他致富的经验,充满了无比的自豪!
爸爸笑了,是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神州,让爸爸活力四射。爸爸变了,他不再是愁容满面,而是自信、坚强,他用自己的勤奋,撑起了资溪面包业一方亮丽的天空!
啊,美丽的中秋佳节!我希望今年的中秋,我们在国庆的喜气里,尽享团圆的快乐,家庭的温馨!
中秋月儿圆四:中秋的月儿圆
又是一年中秋月,可偏偏漫是无边际的黑云把月亮着实地关在了门外,我们与小学时代的同学和老师相聚一堂,沿着那悠悠古道,伴着喃呢的清风,欢笑着。
在那座高楼的露天咖啡厅上,戴老师端着一大盘月饼款款而来,久久凝视着月光,像一位刚刚渡过历史长河的唐代学者,向我们阐述这月之精妙。
在这当时,不远处传来了摇橹声,吟唱声,劝饮声。一叶扁舟,在月光浮动的江面上顺流而下,对着那东山皓月,谁倾然微笑。顷刻之间,我们中间荡漾着一片祥和的海洋。
戴老师笑着说,没想到,在今年中秋夜,我们七班的同学又聚在了一起,真是美好,她感叹说。戴老师动手分着月饼,边递边跟我们说,这可是我亲手做的月饼,尝尝吧!
班长带头喊着,戴妈妈做的真好吃!
恍惚间,雾气散走,头顶的满月当空,静谧的黑云留住了风的影子,缭绕着许久不散的黑雾,月儿显得十分安静美好。
我们打开手机摄下月儿娇羞的身影,而月儿轻轻的移动着,洒下了如水的月华。
我们在一片柔和中谈笑,只字片语间,又留出几许忧愁。可能是大家分开时间太久,就如同星空中的那轮明月,好不容易圆了一次,但那朵愁云以久不散,似乎暗示着又将分开。
圆圆的月亮皎洁明亮,如一盏夜灯挂在天上,缭绕着淡淡黑云,给黑漆漆的夜晚带来了一丝光亮一丝温暖。月儿缓缓上升,银河隐退了,星星疏落,夜空了像水洗过似的洁净无暇。
我们并排坐在天台上,任轻柔软绵的风抚弄着我们的发梢,月光朦胧地斑驳在少女们的脖子上,还是那么天真的笑脸呢。“至少,我们还在一起不是吗?好好珍惜啊!”大家闭上了眼睛,会意地点点头,嘿嘿地傻笑起来。我们踢踏着脚,不亦乐乎地聊着中学趣事。
戴妈妈负手而立,浅笑一尔,飘逸着长发。
“看啊!”我将手一指,只见空中乌云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点缀的繁星,深邃的夜使得月儿圆得迷人,亮得晃眼。柔和似絮,轻均如绢的浮云,簇拥着盈盈的皓月冉冉上升,清辉把周围映成一轮彩色的光圈,有深而浅,若有若无。
那轮明月,是那么璀璨耀眼,不再孤单。
我们在一片皎洁的月光中开心地笑着,笑着,又听见了有人的摇橹声,吟唱声,在诉说着月的阴晴圆缺,人的悲欢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