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情不好的日记]晒出我的差心情
我常常觉得心情不好,然而我无处可说。说给什么人听吧,别人觉得我这是变相的炫耀,一句“噢”就没了然后。说给父母听吧,准又是一堆开导,也许半天说不完,更郁闷。又若是将这心情写到什么文章里给人看,我又没柳宗元的才华,搞不好还有几句嘲笑。
我有本日记,不过不常用,那里面全是苦水,最深刻的苦水大概在小学时候。
那时我们一群人在选班级的球队。我没事去凑个热闹,结果呢还被挑上了。我很高兴。可是某天,我们可亲可爱的队长来找我,说是找到了更好的人选。你说她想干嘛,我能不明白?这简直是“司马昭之心”,大胆地公之于众了。我感到愤慨,想要抗争一下,于是在某个训练时刻,我和“人选”聚在沙坑边比一比。简直是上天告诉我必输无疑,那裁判正是我们“邪恶”的队长。
我很紧张,也很努力,用余光频频去瞄那“人选”,力求做得和她一样好。后背越来越热,心却越来越冷。我们的队长略一沉吟,便将她的决定告诉我,我不幸成为了替补。
那时天是阴的,乌云徘徊在头顶,一朵压一朵争着挤着要看我笑话。风无声地吹过去,带几颗尘沙吹过我的脖颈,吹过我的眼睛,我有一点想哭,但眯眯眼,风又从我干干的眼眶里离去了。我看着队友们一拍我的肩以示安慰就飞快地上去与队长和“人选”一起离去。可惜“人选”已不是人选了,“人选”是“正式球员”,而我只是个“替补”。
我空落落转过身,风尘里道边的麦冬黯然无光,趴伏在扭曲丑恶的桃树下。我知道是汗水的蒸发吸去了热所以会冷,却感到很难受。我想找个人好好谈一谈,可惜没人。我缓缓地独自走了,在冷风中乌云下一个人走了。
我把它记在了日记里,等它在上锁的本子里烂掉。阴雨里日记在发着霉。
某天,很久以后的某天。阳光正好,很合适翻翻旧东西的天气。我妈在那里晒湿衣,那衣服皱成一团,刚从洗衣机的阴雨里逃出来。我眯着眼,眼前阳光的颗粒与干燥的灰尘一起飞起,我从抽屉里凌乱的东西里找到了一把钥匙和一本上锁的日记。日记的纸页有点湿,当我打开它时我想,它和它所记录的东西一样湿。我看到了上面的文字,闪烁着愤慨与激烈,冲撞着纸页冰冷的表面。我笑了。
我笑什么?我看着那些烈性的文字被时间抚顺柔和。
原来那些东西没有发霉烂掉,它们发酵了,成为甘美的酒液。普希金说它会成为亲切的怀念,果然无误。现在我要晒晒它,将它盛上阳光的宴席,看,这一杯醇厚的回忆的酒,她也曾是苦涩难咽的烈酒。它正在你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