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与舍弃】
有追求就有舍弃,没有舍弃就没有追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而追求始终伴随着舍弃。有些东西看上去似乎那么宝贵,那么美好,令人不忍舍弃,但是,如果你追求的是神圣的真理,是真、善、美,那还会有什么不能舍弃的呢?
名誉吗?哥白尼为了追求真理而被教会视为十恶不赦的罪人,他的地动学说更被诬蔑为“异端邪说”而遭禁止。在当时那个神权至上的宗教世界,他还有什么名誉可言?
金钱吗?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所追求的是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新中国成立后,美国人想以重金将他留聘,但他舍弃了国外优厚的物质待遇,历尽难辛,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生命吗?布鲁诺不惜冒着受宗教极刑的危险,为真理而奋斗,最后,被烧死在罗马的百花广场上,热血青年尧茂书为了免受中国的江河要由外国人首漂的耻辱,为了实现让中国人自己最先征服长江的理想,他孤身一人漂流长江,征服万千险恶,最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家庭吗?一位战士在给父母的家书中写道:“自古忠孝难以两全。为了保家卫国,儿不得不离你们而去。”正是为了国家的安宁,为了让祖国人民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热血男儿舍弃了自己的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叱咤于qiāng林弹雨之中,从而,写下了光辉壮烈的英雄篇章。
如果没有他们,如果没有从古至今那些为了追求崇高理想与真理而舍弃一切的人,我们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那是不可想象的。这些平凡却又伟大的人们,他们在追求中舍弃了功名利禄,将生死置之度外;就是他们,在推动着历史前进。看到他们的英雄业绩,难道我们在追求中还需要顾虑重重,不忍舍弃,甚至因此而放弃追求吗?
要追求,就不要怕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