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与追逐篇4:放手去追求
人为追求而生。
创世纪之处,人的祖始们是居住在伊甸园种的,那里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没有为了生存而斗争,为了活下去而战斗的必要。沐浴阳光,歆享丰收,不虑温饱,无所追求。但我以为这样的人并非完整的人。直到撒旦诱惑他们尝到了禁果之后,两人坠入凡间,他们才开始为了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但是人类没有翅膀,没有爪牙,相对于其他生物,只有羸弱的身躯。但从那时起人有自己的思想,他们留恋于伊甸园的美好时光,虽然这已是可望而不可及,但是他们有了自己的追求。他们渴望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生活,从一开始的追求温饱,到追求更舒适的生活。可以想象,在天空下,小溪旁,麦田里,两人辛勤劳作,为了美好的生活,或许他们无法再返伊甸园,或许他们失去了永生,但此时的他们才开始了作为一个完整人的一生。
不由想起汉字中的“人”,“人”踮脚而站,抬头而望,为了可以看到远处,那个自己追求的目标。“人”有两脚,迈步而行,蹒跚在通往自己所追求的道路之上。
人总有许许多多的追求,但却因各种各样的原因而磨灭。或是因为生活窘困而不允许,或是因为自认年事已高而放弃,或是因为饱经风霜之后,举得原来的追求是那么的遥远,终究半途而废,或是因为负担太多,而不想放下一切去追求最初的梦想。在我以为,最后一种尤为可叹,他们明明有能力去追求,但却不愿也不敢抛下累赘去追求。明明自己的追求还没有实现,为何抱着那些可有可无的东西不愿放手?为何为了那些不是自己所想要的东西,却放弃了追求?
2013年的辽宁高考状元,想必大家并不陌生,社会各界传得沸沸扬扬。然而以状元的身份考入香港大学后,却在一个月以后又回高校复读,在我第一次听来,觉得这很不可思议。但面对他人的提问,她只说了一句话:因为我真正的向往是北大。
在我看来,她是我知道的人中,最有魄力的一个。面对状元的身份,面对港大那烫金的录取通知书,有多少人可以放得下的这一切,从头再来,仅为自己的一份追求。大多数人都被自己所的成就所羁绊,不愿从头再来,哪怕放弃了自己的追求,安于现状。似乎明白了为什么大多数的伟人都出此贫寒,因为他们不怕失败,不拍失去,曾经的他们本就一无所有,失败了大不了再爬起来从头再来,放手一搏,为了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