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的人生不寂寞》读后感】
刚拿到这本书就时被书扉面上的“一盏灯,一片昏黄;一简书,一杯淡茶。守着那一份淡定,品读自己的寂寞。只有保持淡定,才能欣赏到最美丽的风景!”的那种意境所深深吸引着,作者木木用他的语言为我们解释着什么是“繁华过后是寂寞,绚烂背后是平淡。保持淡定的人,一定是最平和、最美丽、最幸福的人!”。
什么是淡定?在本书的代序中,编者如是说到:淡定就是你的淡然,你的超脱,你的看破。我们这个时代的确很需要“淡定”。我们每个人的确都需要这种心态,在生活中才会处之泰然,不会太过兴奋而忘乎所以,也不会太过悲伤而痛不欲生。
本书共分了七个部分:有一种感情云淡风轻;爱,要经得起平淡的流年;如果爱,请深爱;得不到的未必是好的;幸福就是活在当下;有爱,便不会寂寞;心灵的宁静之道。分别讲述了生死之爱、平淡流年、琐事中的爱、无望之爱、幸福的秘密小径、缘起缘灭和宁静的心灵。作者用一只流畅又优美的笔,全书从头至尾没有刻意煽情,只是淡淡讲述着,却使读者情不自禁被深深打动,进而掩卷思索人生。我们究竟要什么?我们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地走,找寻着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范文之心得体会:读书心得——读《淡定的人生不寂寞》有感。但是爱情是什么呢,有人问过我你认为爱情真的存在吗?我的回答是信则有不信则无,在生活中,经常能听到“神鬼妖魔”的传说,说到神会崇敬,说到鬼怪会惧怕,或许有人见到过,但我没有,也不是很希望见到。爱情不也是一样吗,说到爱情都会憧憬,或许有人拥有过,但我没有。看完这本书后才明白,成熟的感情都需要付出时间去等待它的果实,爱情也一样,但我们一直欠缺耐心。不要束缚,不要缠绕,不要占有,不要渴望从对方的身上挖掘到意义,那是注定要落空的东西。有谁会用十年的时间去等一个远行的人?有些爱情因为太急于要得到它的功利,无法被证明,于是显得单薄。爱,要经的起平淡的流年。但人的感情也是有底线的,与其苦苦等待不可能有的结果,还不如放弃。放弃也是一种爱!因为爱他,所以离开他。很感人的一句话。有些感情如此直接喝残酷,容不下任何迂回曲折的温暖。带着温暖的心情离开,要比苍白的真相要好。
幸福没有一种特定的模式,只能是一种相对的概念。对于大众而言,觉不会有事先安排的道路,更不会有上天赐予的幸福。所有幸福的产生,皆源于人们的不懈追求的价值的不断实现。鼓起生命的风帆,勇敢地迎接命运的挑战。对我来说幸福很简单,早起时伸个懒腰,刷牙时看到洁白的牙齿,上班的路上能及时赶上公交,到公司时看到同事们,晚饭时吃到大块的肉,一个人时耳朵里能有音乐的声音,洗澡时能有足够多的热水,睡觉时有暖和的被子。
古龙曾经说过:真正的寂寞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空虚,一种令你发狂的空虚。纵然在欢呼声中,你也会感到内心的空虚、惆怅和沮丧。曾经有一段时间,手机只是当做钟表来用,走在大街上,会感觉过往的车辆人群都那么的让人烦躁,食堂的嘈杂更是难以忍受,音乐在耳边也显得刺耳,不想与任何人联系,常常会在噩梦中惊醒,动不了,黎明过后才慢慢睡去。这就是我感受到的寂寞。原来大可不必这样,如果在工作学习中不得志,不要悲观迷惘,静下心来好好审视和反思自己,积极乐观面对挑战;如果被爱情抛弃,不用悲伤更不要怨恨,守住一颗淡定而宁静的心,重新面对生活,珍惜身边的人,你会觉得生活依然还是那样美好。
如果你因为错过了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人生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有在体会过失去的痛苦以后才知道珍惜,但以前的永不再来,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坚守自己心中的本真,不去过多地考量别人的错误,不要在乞求他人对自己的理解中消耗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要从被动地适应他人中解脱出来,否则你就是在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最后被伤害的或者失去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一根手指指向别人的同时,会有三根手指是指向自己的,这就提醒我们:要平静下来,多反省自己,观照内心,宁静以致远。
作者通过百余篇生活中的故事向我们讲述着他对生活,对亲情,对爱情的,对幸福的理解,也让我们在阅读的同时通过一篇篇的故事有了切身的体会,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所以要活在当下。得不到的,未必是最好的,失去的也不尽是最宝贵的;现在拥有的,未必是你梦寐以求的,可它却是真真切切属于你的。珍惜现在拥有的就是把握未来!
人的心理是非常复杂的,寂寞、悲伤、愤怒、失望、抑郁、痛苦等等心态时常会出现,我们可以尝试着慢慢地去接受它们,这些情感也都是自己的一部分,以旁观者的角度观察自己悲观时候的状态,平静淡然的去分析去反思。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