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黄桥可是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老镇,不过于我,还是她的美食最吸引人。
黄桥烧饼决定是众多笨拙的大烧饼的一股清流。虽然身体小巧不经吃,有人一口就能吃一个,可浓缩的就是精华啊!金黄外皮的酥脆,白芝麻的脆香,肉松馅儿的鲜香,混杂在一块儿四溢开来,吃进嘴里既不油腻又不干嗓子,二三个下肚后,我竟然还有再吃的欲望。
豆腐脑算是与黄桥烧饼相配的灵魂伴侣。汤是清汤,一大块豆腐脑隐在汤中,撒上葱和香菜,浇上一勺辣油,这碗豆腐脑就轻松地勾起了我的食欲。一口下去,一股热流哗啦一声滑进了喉咙,口腔里满是辣辣的豆香。
我还喜欢黄桥的另一种美味,那就是镇上的菜场里常卖的粉块。一种是凉粉,是用马铃薯粉做的,柔白滑嫩,有切成块作文的,有刨成丝的,卖家配好佐料包,回家一拌就可吃,凉丝丝的,夏天吃了很解暑。还有一种是山芋粉块,青灰色,看起来不起眼。但爷爷常买回家用韭菜爆炒,经过高温的山芋粉块糯软香滑,加上韭香蒜香,让人欲罢不能。
黄桥的土壤是沙土,种出来的水果很甜。老屋所在的村叫“果园村”,就是因为这儿早就被开辟出一大片果园了。初夏的桃子又大又甜,仲夏的葡萄酸又甜。每年夏天爷爷奶奶都会在果园里买很多葡萄,酿成葡萄酒。老人家酿葡萄酒都会放很多糖,要的就是个甜。倒在白瓷碗里的葡萄酒紫紫红红,颜色诱人,甜甜酸酸像饮料,我能一口气喝几碗,可也喝醉过,我竟忘了,家酿的酒也是酒啊!
醉过方知酒浓,吃过才晓味美,真想日日在黄桥,方不辜负了老家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