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是美作文800字》
我们曾嘲笑那些因贪享快乐而荒废学业的青年,因为他们太散慢、太自由了;我们也曾痛心那些在父母的高压管制下而成为读书奴隶的青年,因为他们不会调节与解脱。
然而最令我们羡慕的是快乐的且学业有成的青年,羡慕他们面对自由时的镇静,面对管制时的洒脱。其实这并不稀奇,因为他们处理好了自由与秩序的关系。他们深知自由与秩序是一对矛盾,既对立又统一,我们不可偏向任何一方,否则带给我们的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我们在自己的学业道路上探求着。在家中,在学校,在生活过的每一个地方,我们总是幻想着“自由”:早上晚起一会儿,能够多玩一会儿,能够看一部电视剧……我们也担心:上学晚了会挨老师批评,今天功课耽误了怎么办,下周又该月考了……我们向往自由,它是每一个人本能的反应,有了它才会有放松,有了它才会产生激情;我们也不厌恶秩序,有了它才有限制,有了它才有约束,使我们不至于偏出自己的人生轨道。在自由和秩序作文的相互作用下,我们成长着,也找到了发展自我的合适空间。
自由和秩序是航船的左右两桨,要到达目的地,必须两桨同时发力,且在力度与频率上达到一致,才不会偏离航向。倘若将秩序放掉,那么自由就会像癌细胞一样无止境地分裂下去,单桨再用力,船也只能滴溜溜打转不前;倘若将自由抛弃,秩序就会像一根木棍拨水,再用力,船也前行艰难。
自由和秩序又如生物的骨肉,任意自由就会产生赘肉,行动不便;无限秩序又如一架枯骨,死板地支在那,毫无生机与活力,毫无生存的价值。
只有两者和谐统一,生物才具有灵性,生命才焕发光彩。每当自由“潇洒”无边时,秩序就给它提示、限制,让自由有度。
自由与秩序有机结合适用于学校,有了它们我们才得以健康成长;自由与秩序有机结合适用于国家,有了它们国家才可能繁荣富强;自由与秩序有机结合适用于整个世界,有了它们世界才能和平与发展。这种结合是和谐,这个和谐就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