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下篇3:在这片热土的天空下
在这片热土的天空下,需要的,不是其他的,而是一颗心,一颗爱国心。
——题记
艾青曾说过,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在这片土地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有被土地孕育的人们。他们怀着这份感激之情,用自己的汗水耕种,将满腔的热忱投入祖国大地上,为之努力,为之奋斗。
阴暗潮湿的监狱里,是谁,写下了不朽的诗章?是谁,屹立了不倒的精神?又是谁,洒下了不悔的热血?面对尽锁的让人进出的门,敞开的让狗爬出的洞,还有一张张狰狞的面目还在高声喊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他们渴望自由,却深深的知道:人的身体怎么能从狗洞子里爬出!于是他们选择了死亡,用滚烫的鲜血来唤醒麻木无知的人们。这片土地,因为他们的鲜血,花儿开得愈加灿烂,愈加夺目;因为他们的鲜血,草儿愈显青翠,阳光衬得愈加耀眼……
到底是什么,让他们放弃了铁栅外的阳光和雨露,让他们舍弃了铁栅外焦虑的亲人?是心灵!他们是时代的先驱者,他们用醒目的颜色来为后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只因为,他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爱之片土地,因为爱之利的人民。“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诗人唱出了贫苦的劳动人民的心声,揭露了历史天空下百姓的痛苦。“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节书生,柔弱不已,可脆弱的外表下却隐藏着铮铮铁骨和一颗拳拳的爱国之心!
“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死亡算什么!死亡仍无法阻挡他对祖国统一的热切期望。临终之际,留下殷殷叮嘱:“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即使心跳停止了,那份爱,依然紧紧地凝固在历史的天空,散之不去。
在这片热土的天空下,有雄伟的山川,碧绿的河流,青翠欲滴的森林,勤劳朴实的百姓。这片土地,又怎能燃人不爱,不为之付出?李贺亦曰:“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又何尝不是这种心态?为君,更是为国为民。
有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其他的,仅仅是一腔热情,一种意志,一颗爱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