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白痴读后感】
《我是白痴》,这本书名字太奇怪了,有谁愿意承认自己是个白痴呢!可是真有这么一个人,被人叫白痴却依然很快乐,他就是彭铁男,这本书中的主人公,一个智能不足的男孩子。这本书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讲述一个弱智儿童的故事,每个章节都不长,读起来很搞笑,可是在看似简单的故事背后却能引发我们深深地思考。让我们一起来走进彭铁男的生活,倾听他的心灵独白,感受像他一样孩子的内心世界吧!
彭铁男的独白:我每天都很快乐。我认得中大一,我每天去给同学们提开水、倒垃圾,路过操场时,我会停下来偷听榕树上的鸟叫。我还有一个朋友叫”跛脚“,不过,你不能这样叫,他会生气的。我有一个妹妹,她不许我告诉别人说我是她哥哥,也不许我靠近她。可是有一次她摔倒了,很痛,她怪我不过去扶她,我就知道了,她摔倒的时候我可以当哥哥,我就希望妹妹常常摔倒。我叫彭铁男,不过多数人叫我”白痴“。我每天都很快乐。
读着故事的时候感觉很搞笑,可是彭铁男受欺负的时候,我又想替他打抱不平,我边读边想象着故事也许会有奇迹发生,彭铁男会不会像《地球上的星星》中的孩子伊桑那样学习不好,却是个画画的天才呢?可是很失望,彭铁男不是,他依然每天抄字,考试0分,只认得屈指可数的几个字,可是他每天都很快乐。彭铁男一点也不在乎别人叫他白痴,他每天都帮同学提水、扫地、倒垃圾。我觉得他一点儿也不像白痴,他是一个勤奋、单纯、乐于助人的孩子。
这本书里,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那次体育考试。体育考试时,天真的彭铁男有意多跑了两圈,累得气喘吁吁,老师说他傻,他说是要把多跑的送给”跛脚“,老师听了却笑了。一个智力低下的孩子都知道竭尽全力帮助朋友,明白友情的珍贵,这多么不易啊!我有一个问题想不通:为什么彭铁男的朋友是跛脚呢?妈妈告诉我,彭铁男和跛脚都是残疾人,他们被人歧视,没有人愿意和他们交朋友,他们都很孤独,所以成了好朋友。那个跛脚的孩子在心理上一直很自卑,可是碰到了彭铁男,他感到了友爱、平等和自尊,他们建立了真正的友谊!,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在别人有困难时要伸出援助之手,至少不应该嘲笑有缺陷的人,要尊重他们,关心和爱护他们,如果我的身边有这样有缺陷的孩子,我一定会保护他,和他建立真正的友谊的!
我希望更多人能关心残疾人,能和他们交朋友。彭铁男虽然脑子不好,可是他纯真善良,总以为身边的人也都是善意的,所以也没有烦恼。彭铁男羡慕跛脚是个聪明人,羡慕他会数理化,而跛脚却对彭铁男说,人生并不只有数理化,像他这样简单而快乐的生活更让人羡慕。
(3) [傻小孩]傻男孩不傻
那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小男孩。他大概七八岁,和我年龄相仿,头上顶着一丛干草堆似的长头发,似乎从来都没修剪过;脸庞黑黑的,手脚脏兮兮的,好像刚在煤灰堆里摔了一跤;鞋子破旧得不成样子,走起路来一拖一拖的,样子很邋遢。他总是无缘无故地傻笑,嘴里咿咿呀呀说着别人听不懂的话。
两年前的一个夏夜,我在公园的玩具摊前见到了他。他正站在那里探头探脑的,只见他一会儿蹲下,摸摸这辆玩具车;一会儿猫下腰,碰碰那把亮闪闪的枪,始终没有要离开的意思。霎时,他的目光停在了一辆崭新的玩具车上,他情不自禁地伸出手,迫不及待地抓起玩具车在空中乱舞,嘴里发出呜呜的声响,仿佛他真的驾着汽车在周游世界呢!不知不觉,他竟陶醉地将汽车“开”到别处去了。摊主见了,飞奔上前一把扯住小男孩的胳膊,大声地呵斥着。小男孩先是一惊,脸上随即浮现出傻傻的笑,嘴里还含糊不清地呀呀直叫,好像在说:“好玩!好玩!”摊主一把夺下玩具,白了他一眼,愤愤地骂道:“傻子!”他好像没听见似的,依然傻笑着,径自走到别处去了。
不知什么时候,他已站到我面前,那会儿我正津津有味地啃着鸡腿。他的一双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手里的鸡腿,嘴唇不停地吧唧着,舌头不时地舔着嘴唇,那双脚不听使唤地向我挪动。突然间,我觉得胸口像堵了块大石头,想说却又说不出话来。我立即将背包中最大的鸡翅递到他手上。他接过鸡翅,生怕被抢走似的,紧紧揣入怀中,一溜烟跑向一棵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