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全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这一天,不仅可以品尝到种类繁多的美味,房里房外全是浓浓的年味儿。
在我的记忆中,我家的春节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就开始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家家户户都得祭灶王爷,求他在天庭上美言几句,给家中带来好运。外婆在灶王像面前的供桌上摆上糖果、清水、秣草,然后召集全家人都来拜见灶王爷,见过礼后,大家又七手八脚地在灶门上抹酒糟,这叫“醉司令”,灶王爷吃醉了,也就不会乱说话了。
过完小年,我们又紧锣密鼓地进行大扫除,为的是辞旧迎新,来年幸福。“除尘”之后,大家得去买年货。大街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年货买回家,又得苦思冥想除夕夜的菜谱,一年一个样,不许重复,才显示出万象更新。
除夕在鞭炮声的迎接中到来。按照传统,出差在外的舅舅也得回家吃团圆饭。除夕晚宴上,酒肉香气袭人,大转盘上摆着主菜——腊猪蹄,还有一些配菜,如扣肉、酸渣肉、红烧肉、老鸡汤以及一些小点心,焦黄的鸡柳、金黄的鱼排、褐色的五香扒鸡等,年味儿十足,大人小孩猜拳行令,互相夹菜,诉说一年来的喜怒哀乐。桌上,红的肉,绿的菜,白的汤,喷香扑鼻,香味四溢,每个人手中的碗里都盛着五花八门的菜,堆都堆不下了;每个人的嘴里都塞满了各种美味,筷子还不时夹几块肥腻腻的大扣肉。家人们都红光满面,嘴角流油,手中杯里倒着红红绿绿的饮料、酒。一家人围坐在火炉边,其乐融融。
农历正月初一,回到群山环抱的老家,又一场舌尖盛宴接踵而至。告别世俗,老家的“接风宴”主料多为牛羊肉。大家将骠肥体壮的牛羊宰杀,又捉上几只山鸡、野猪等野味加以“辅佐”,一场别出心裁的盛宴悄悄来到。等菜上桌的时间较长,我们不得不嗑嗑瓜子,吃点小吃来安慰饥饿的肚皮,小孩子们趁机玩上了自制的“地雷”、危险刺激的鞭炮、火柴枪、冲天炮等,待开饭声响起,大家又一窝蜂地拥入客厅,庄严坐好,等老辈们祭拜完祖先后,才敢甩开膀子狼吞虎咽。一味牛蹄炖菜,一味酸菜羊肉;一味青椒鸡丁,一味老鹅汤;一味“神豆腐”,一味红烧野猪肉……虽然花样不如城市多,但这些朴实的菜肴却格外爽口,酸菜羊肉开味,让人食欲大增;滋滋冒油的青椒鸡丁,辣味又别有洞天;用小火椒、朝天椒炖成的牛蹄的辣又有不同,人人都是“辣妹”,眼珠发红,鼻涕流也,但吃得有滋有味。吃完“火爆菜”,来口清香甘甜的“神豆腐”,心中那焦躁、火气顿时能压一压。屋内青烟袅袅,三姑妈又端来自制的肉包、馒头,即使再饱再撑的人,也情不自禁地想抓一个送入口中。残宴撤下,又摆上甘鲜果品,大人打扑克、打麻将,小孩在屋外放鞭炮,也时不时进屋“蹭”食物。
由于爸妈工作原因,十五的灯只能在屋中欣赏。在阳台上,只需一张藤椅,一盘点心,一面听评书,一面赏月。睡意袭上心头,只好放下这一切,回屋休息。我家的春节也要结束了。阳台上,瓜果之香,是这最后的年味儿——清香、淡雅……
春节,在浓郁喷香的饭菜中赶来,又在日夜不绝的爆竹声中离去,但我们的日子,哪一天不是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儿中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