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作文800字】
按我们家乡的老规矩,腊月十五就开始准备过年了。从腊月十五开始,每次赶集都是人山人海,像一片黑压压的蚂蚁。爸爸在腊月就去尚湖采购年货,他买了几十袋的东西来准备过年。
孩子们过年,第一件事就是买衣服,准备在过年的时候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第二件事是买年货,我们这些孩子是纯正的吃货,吃完这个,吃那个,嘴巴闲不下来。这过年恐怕就要重好几斤,对于女生来说,第三件事才是买鞭炮。过年时,孩子们欢喜,大人们忙乱。他们必须准备过年时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好在过年时显示气象更新的景象。
腊月二十三每家每户都要大扫除一次,表示把旧的不要,要欢迎新的。腊月二十八还要包粽子,包三角叉等食品。
除夕分外热闹,每家每户都赶做年菜,到处是酒肉的香味。吃完晚饭,还要煮肠子、鸡、鸭,正月初一早上拜佛用的。吃完晚饭,大家一起看春晚。晚上还要守岁,小孩子们到十二点就可以睡了,而大人要受到凌晨才能睡。门前挂的灯笼也不能关,要亮到天亮。
正月初一就更忙了。吃完早饭,路上还要拿一把稻草让它烧起来,再跨过去。到庙里插上蜡烛,点上香后每人拿几根去拜佛。每座佛都要拜、拜完后烧纸钱、放鞭炮。在回去的路上还要搞一种叫“铜钱”的树的叶子,插在门上,表示会财源滚滚。拜完佛,舞狮子的人会来家里图个好彩头。下午,还要去亲戚家拜年,小孩子们最喜欢去了,因为可以收红包。
元宵节到了,又热闹起来了。村里很早就开始准备好舞龙灯了,道具早就准备好了。大家早早吃了晚饭,已经在操场上等候多时了。龙头来了,鞭炮声也响起来了。几十米长,要舞十几圈。舞龙灯的人累的满头大汗可心却是开心的。即使舞完了,大伙儿也还意犹未尽,还在讨论那龙灯怎样怎样。大伙儿还在一起放鞭炮,一起晓笑得前赴后仰,那欢笑声已盖过了鞭炮声。
一眨眼,到了正月十六,我们又要回到学校读书,父母们也要去干活。磐安的春节就这样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