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作文800字》
我的家乡在湖南宜章,我们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风俗习惯,春节也不例外。
家乡的腊八节是不会怎么重视的,要到腊月十五后年味才渐渐浓起来,这个时候,喜欢喝酒的人家,会开始自酿米酒,用来春节时招待客人;糯米甜酒,则是大部分人家必备的,味道甜甜的,很多人都喜欢;市场上也已经很旺,大家都开始置办新衣服、新的日常用品。
在我们那,腊月二十四才是小年,小年的前一天,家家户户都会进行大扫除,包括天花板、地面、家具等都会搞清洁,以迎接新年的到来。小年时大人们忙着开始做糍粑,家乡的糍粑很有特色,分为两种,一种是舂糍粑,另一种是蒸笼糍粑,前者的做法是先将糯米煮熟放入石臼中,由两个壮汉用杵轮流捣碎、捣稠,因糯米团有粘性,会粘住杵棒,没有力气的人可做不了,糍粑舂好后会用手压成直径约15厘米、厚度约1厘米的圆饼,平置晾干;后者是将糯米粉揉成团上锅蒸熟,做成的糍粑直径约5厘米、厚度约0。5厘米,平置晾干;两种糍粑的保存方式也很特别,是需要在水中保存,而且需要用稻草杆作文烧成的灰,一层糍粑一层灰的放置在瓷缸中,稻草杆灰是一种天然的碱,可以延长保存时间,这是民间的智慧结晶。
腊月二十五至二十八,人们会杀猪和磨豆腐。有一部分猪肉会做成回锅肉和腊肉。豆腐做好后,还要做酿豆腐,馅料一般有猪肉,牛肉,葱,冬笋。
到了除夕早上,家家户户开始杀鸡杀鸭,忙着准备年夜饭,还要祭祖。准备好后家家户户都贴春联。小孩子们大部分时间都会放鞭炮。家乡的习俗,新嫁的女儿这一天还要回娘家吃年夜饭,所以团圆饭的时间有些人在中午就开始了。
晚上人们洗完澡都穿上新衣服,从头到脚焕然一新。大人们围着火炉聊天看电视,小孩子们就在外面放烟花。天上到处都是烟花,这是小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到了十二点多钟要睡觉了,由主人亲自关门,还要放鞭炮,我们这叫做关财门。
大年初一,主人早早的开门放鞭炮,这叫开财门。初一一般是去长辈家拜年。
初二大多是去外婆家。
过了元宵节,年已经接近尾声了,天气变暖,大家都开始干活了……
我的家乡宜章的春节过得分外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