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蚂蚁的作文】
全身红红的,体型非常小巧,头上顶着两根触角,六只脚在地上爬着,这就是蚂蚁。
我并不喜欢蚂蚁,因为它们的长相不好看也不招人喜欢。但是它们每天都很勤奋地工作,不辞辛劳。它们都么不起眼,没有人会去注意它们。
它们有两种最常见的种类:一种是全身黑色的蚂蚁;而另一种是红色的。这两种蚂蚁容不得有别的蚂蚁侵占自己的“国土”,于是双方频频发动战争。红色的蚂蚁在战斗中总是占上风的一方。而黑蚂蚁没有红蚂蚁那样好斗,因此黑色蚂蚁常常是战败的那一方。我想,应该是红色蚂蚁有锋利的钳子,而且数量多。
当发动战争时,双方的蚂蚁互不相让,拼命地撕咬对方。等到战争过后,地上就躺了不少战死沙场的蚂蚁兵。取得胜利的残忍地把输了的那一方蚂蚁的孩子和还没有破壳的小蚂蚁抓住,并且把它们养大。当小蚂蚁长大后,就要被迫当奴隶了,多么残忍地蚂蚁啊!
但是每一只蚂蚁在平时生活中既勤劳又善良。每到春季,我家的花园就有一个蚂蚁的通道,藏得十分隐蔽,尽管被我发现了。我对这些蚂蚁很有兴趣,常常没事坐在花园观察它们。
有一次,我把一块小小的面包渣扔在蚂蚁的通道旁。过了一会儿,就有一只小蚂蚁出现了。这只蚂蚁围着这一小块面包旁边转了几圈,接着爬上面包嗅了一会就走了。我认为它应该是去找同伴来抬走食物。果然不出我所料,马上就有一只又一只的蚂蚁从通道鱼贯而出,网面包爬去。越来越多的蚂蚁出来了,它们分配好工作:有的蚂蚁负责把面包裁成一块一块更小的面包;有的蚂蚁负责运输食物;还有的蚂蚁负责清除道路上的障碍物。这一切都进行得很有秩序,毫不混乱。离它们的洞穴还有好一段路程,我猜想哪一只蚂蚁会在运输的过程中偷吃面包。但是,直至它们回到洞穴,我没有看见一只蚂蚁偷吃面包。
我说蚂蚁十分善良,并不是凭空说的。它们是很乐意帮助自己的同伴。我在观察蚂蚁的时候,发现一只蚂蚁走得很慢,可能是身体十分虚弱,或是太久饿着肚子了。没过多久,另一只蚂蚁从对面过来了,它们俩凑在一起不知道在干什么,当我缓过神来时,那只虚弱的蚂蚁已经变得精神了。这件事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决定从网上获取答案。这个答案是:如果一直饥饿的蚂蚁遇到一只吃饱的蚂蚁,吃饱的蚂蚁就会吐出蜜汁给挨饿的同伴,让同伴也填饱肚子。蚂蚁是多么的善良啊!
据我所知,蚂蚁也是很聪明的。我从书上看到一个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一只脱离了队伍的蚂蚁想回家,但是除了满地的秋叶和一个深不见底的湖,就什么也没有了。想家的蚂蚁想到了一个主意:满地的落叶可以当一只小船,它可以乘着这只小小的‘船’渡过了这深不见底的湖,并找到了它的队伍。它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让自己回到了队伍。
即使蚂蚁的外表不好看,但是它们勤劳又善良,聪明而勇敢。一个人的外表好不好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没有一颗善良的心。蚂蚁都具备这样的优点,更何况我们这些比蚂蚁更加高级的生物呢?所以我们应该学习蚂蚁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