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卷云舒遮盖了远处的山峦,同样也遮掩了高悬于空中的太阳,不时有飞鸟掠过,回荡着一声声清脆的鸣叫,我站在山顶了俯视望去,那正向山顶攀登的人们,如蚂蚁般慢慢的向上进发,不再急于登顶,而是浏览于山水美景之中,欣赏着沿途的风景。
去年我和爸爸一起去登泰山,临泰山脚下时,正是凌晨时分,在漆黑的夜里登山为的便是观那早已有所耳闻的泰山日出,于山脚向上攀登周围是一片漆黑,还不是有风掠过,惊扰了树也使游人产生些许恐意,我虽有些害怕,但是仍一心一意的借着手电微弱的光向上走去,而每逢一个山门,我便向有登泰山经历的爸爸询问路程,可得的答案往往是连半山脚都没有到。
渐渐的,随着时间的拉长和遥不可及的路程,我有些累了,却不想放弃仍想快速向上攀登,这时爸爸拉住了我说到:“对游人来说,日出不过是景观中的一个,更多的是沿途的风景,不要急,慢慢来,也许你会发现更大的惊喜。听,那是流水声,也许旁边是一条山涧。”我似作文乎懂了一般的点了点头,然后我坐到道路旁的山板上侧耳细听。“哗哗……”果然有清脆的流水声,在这静谧的黑夜里激荡出一曲交响乐,令人心旷神怡,又修正了一会儿我便带点就好心情,整装待发,不再是步履匆匆而是变得悠闲起来,去寻找着沿途的风景。
慢步缓行,随着东方初晓景物便清晰起来,沿道边有百年古树碧绿苍劲,脚下台阶虽古朴但仍敦厚,令人惊喜的是当我临至半山腰时,雾忽然的笼罩下来周围是白茫茫的一片,如云声不知处,晃若仙境,再往上走,但见怪石嶙峋与仙风道骨的青松相辅相成,周围不时有山壁微凸更见高大险峻……就这样,一路上走走停停,悠游自在的欣赏风景中,仿佛一眨眼间山顶便在脚下。此时早已是旭日东升,更遑论日出景象呢?但是这一路上或无意或有意见到的风景已胜过我当初立下想达成的日出,而且后来爸爸告诉我那天本便多云,原本便无法见到日出。
沿途有许多美丽的风景,朋友何不慢下来去细细欣赏,也许会带给你许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