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一次赴英的演出,作为演员的我自然也要在那里玩几天,阅历一番。此次旅行中使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不列颠人与我们国人生活节奏的显著差异。
刚踏入英国的那一刻,有一种感觉,或许可以称之为不适应。稀疏的人口密度,低分贝的声音环境,简约的视觉冲击……不难看出,在遥远的西方的这片土地上,他们,与我们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节奏。从生活在这个古老王国里的人们的脸上很难看到浮躁,消沉,或是焦虑的心态,而看到的只是闲暇和优雅。这不是我的错觉,同行的师生与我一样,发现他们与我们相比,具备更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
在这里驻足的两周时间里,我渐渐喜欢上了这种生活。
当我回到北京的那天,竟然也出现了这种感觉——不适应。失眠的我思考着:这种差异,是因为人文和历史?还是地域环境?抑或是因为民族的本性?好像都不是。此刻,我只听到了窗外汽车引擎的轰鸣声。
毫无疑问,现在是一个速度时代:信息膨胀,网络狂热;出行是高铁飞机,上班要“狂奔”,吃饭要争分夺秒,就连孩童父母都心急如焚要求其“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每天,疲于奔命的人络绎不绝,或是迫于生计,或是为了跑到竞争者前面,作文或是为了某个目标……有多少人只是奔跑,却忽视了奔跑的意义,只剩下不奔跑的惶恐……
我们一直停不下来,我们驱赶着生命,快得连自己的灵魂都赶不上了。快生活,让我们的生命流于浮华,精神的享受、思索的兴味和思想的快乐,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悄然失掉了。
我曾与同学探讨过这个问题,同学说:快生活虽然使人身心疲惫,但同时也创造了美好的生活,成就了事业,成就了梦想。而我想,一个民族,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该同时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而精神文化的提升,是一种慢的濡染和熏陶;一个人,也不该一味地追求金钱、名利,也该同时丰盈自己的灵魂,而灵魂的丰盈,也是一种慢的感染和陶冶。人生追求成功和荣耀无可厚非,但如果在追求成果的同时,却少了快乐的生活享受,那么,请你慢下来吧:在路上驱车奔波的时候,不要忘了浏览一下窗外的风景;在忙碌追求目标的同时,也该抽出时间亲近自然;在激烈的职场中拼杀,也不要忘了回到家中,与亲人一起感受温馨……
漫漫人生路,何必仓促急躁地快走?或许,慢下来会是另外一种境界。懂得珍惜和欣赏吧,希望今后的生活不再只有快镜头,而更多的是一幅悠然的水墨山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