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退一步海阔天空作文]退一步海阔天空
大前天,在一条巷子里发生了争吵。请大家跟着我来到现场,千万别忘了穿防弹衣,小心被口水击中。
“都是你弄的,你这个外地人……”从学校对面的巷子里,传出一阵阵叫骂声,我和同学们闻声来到了巷子旁,看见巷子里有两个人正在争吵。只见一位大妈指着另一位大妈的鼻子,用本地方言骂道:“你会不会开电瓶车?”那位大妈也不甘示弱:“又不是我不会开,明明是你开车不长眼!”就这样,她们俩展开了口水大战。她们高声叫骂着,唾沫横飞。这时,其中一个大妈理屈词穷,感觉自己吵不赢了,我们都说君子动口不动手,可那位大妈却变成了君子动手不动口。她立马把“敌人”的电瓶车头盔扔在地上,不幸的是,电瓶车的头盔砸中了一个小女孩的手,那个小女孩揉着手含着眼泪走了。人们都为小女孩打抱不平,说那两位大妈应该去道歉。可那两位大妈的耳朵像是关着的,只顾自己争吵。
过了一会儿,她们俩开始比谁的力气大,互相推倒了对方的电瓶车,不时有“轰轰”的声音传出。其中一位看另一位蛮不讲理,就推上自己的电瓶车准备逃走。可另一位大妈以刘翔百米冲刺的速度追上,把她从车上抓下来。围观的人实在看不下去了,纷纷劝她俩别再吵了。她们终于停下了,脸红通通的,好像煮熟的螃蟹,还气喘吁吁的。最终,在围观大人们的极力劝阻下,这场“战争”算是平息了。
“战争”虽然平息了,但我的心里仍未平静:为了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个半天,真是不应该。能不能别这么斤斤计较,退一步不就海阔天空了吗?现在,我们全市在进行“多城同创”活动,街道变整洁了,“脏乱差”的现象越来越少,那人们的一言一行是不是也要“同创”呢?除了整洁的环境,还要有文明礼貌的言行,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真正成为文明的城市!
五:[退一步海阔天空作文]退一步,海阔天空
再阅《红楼梦》就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细节,且记第五十三话中一小道士偷闯入了大观园,众人皆喊道:“拿,拿,拿,打,打,打。”而贾母却笑笑,将这小道士放了回去,当时心里便一惊,忽的就明白了贾母在贾府里呼风唤雨的缘由,不仅仅是那历经风雨,平静处世的淡然洒脱,而是那安然的祥和,宁静的平泊,不因微小如尘土般的事而或喜或嗔,这便是宽容的最高境界。
且看那谭嗣同先生“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历史的旧迹沾满了英雄的血泪,那旧日的悲歌中回响着对理想的坚守,他自无怨那不公的世道,无怨那庸俗腐败的政府,无怨那嬉笑围观的无知人民,这且别样的宽容,别样的悲悯。
“乱石崩云,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苏东坡曾在黄州赤壁留下千古绝唱,此时的苏东坡正值人生低谷,孤船,孤影,寒夜,远山,英雄迟暮,美人白头,在如此绝境他未曾放弃,坚持自己心中的本心与道义,莫不是对自己的一种宽容。
古来人道:“对己宽容易,对人宽容难。”殊不知,在那自有风骨的名流名士之中,才是对人宽容易,对己宽容难。像东坡居士,陶潜先生已将自己忘情于自然,听流水的余韵,听鸟鸣的婉转,不拘于世俗名利,才是真正的宽容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应因一点小事而愁眉不展,连连叹息,不应因他人或自身的微小过错而将自己的心灵囚禁,佛云:“万般痛苦,皆因放不下。”放下缠绕于心中的荆棘,放下深埋于心底的痛苦与怨恨,才能让阳光慰藉自己。
人生也同样亦是如此,学学贾母,以平静温和的心对待世间万物,学学谭嗣同,即使生命即将因这个世界而消亡也不怨天怨地,学学东坡先生,身处人生逆境也坦然豁达。万般的痛苦与怨恨也终究不过是浮光掠影,宽容自己与他人才能迎接光明。
世间诸事,唯有退一步,宽容自己与他人,才能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