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海阔天空作文】
“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句多么有哲理的话语,著名的作家维克多·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这句话,就是用这句话来劝慰别人或告慰自己——做人要宽容。
直至今天,我学了政治后我才真正地领悟了它的含义,宽容是一种开朗的豁达;宽容是一种深厚的涵养;宽容是一种高尚的品德。
在我们今天的社会,为了价钱而争吵的事情并不为奇,顾客和商人常常为了几元钱而不肯放下身价,结果有时却弄成闹剧,危及到生命,但如果我们的父母或所有顾客、商人都能像孩子们那样不去斤斤计较一些事,言行举止文雅,稍稍退后一步,事情或许就会变得容易些。在中国的悠久历史中,这样例子也非常之多,如:荀子的精辟概论“君子贤而能容黑、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
三:[退一步海阔天空作文]退一步,海阔天空
宽容的力量是巨大的。历史上,有许多的伟人,都因为在一些事上宽容了对方,而获得了一份真挚的友情,而获得了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而获得了国家的安宁。
战国时期,齐国的大臣蔺相如与将军廉颇。在工作中,有一些误会。所以,廉颇处处为难蔺相如。而蔺相如却是处处回避。使他俩之间的误会没有蔓延到国家大事上。最后,廉颇明白了蔺相如的良苦用心,他俩成了好朋友。因此,将国家大事处理的十分得当。从这个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出,一时的隐忍和宽容,必然能得到对方的理解,而使本以发生的冲突消失。
在桐城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六尺巷,这一个巷子的来历也充满了宽容的感觉。当时,张家和叶家是邻居,为了几尺地而发生了冲突。张家老夫人便写家信结了在朝中当官的张英,让他出面处理,张英回了这样一首诗: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还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老夫人便令人让了三尺,叶家也让了三尺。形成了现在的六尺巷。两家的关系也变得和睦了。其实,宽容无处不在,宽容会收获许多东西,会让一切变得美好。
历史上也有一些人因为一时的不宽容,而导致事情败坏,甚至气败身亡。三国时期,周瑜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在一次中了毒箭后,不能生气,但他却极为要强,对什么事情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所以,在诸葛亮的数计之下,便更不懂得暂时的宽容。最后,气败身亡,临死前还喊着“既生瑜,何生亮”。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知道暂时的宽容,不是软弱,而是隐忍。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懂得隐忍。
俗话说的好:宰相肚里能撑船。也充分的告诉了我们应该宽容。宽容不仅对自己好,也对他人好。
让我们记住: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