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嘴像一挺机关枪:“雨下起来时,土里的空隙被水注满了,土里溶氧量减少,它们呼吸困难,所以才会爬出来……”
“呀!好多蚯蚓!”一阵阵女同学的尖叫声回荡在校园上空。我赶紧走过去凑热闹,只见条条蚯蚓星罗棋布在地面上,有直线的,有S形的,我踮起脚尖,慢慢挪动步子,小心翼翼“左躲右闪”,生怕一个不留神就把可爱的小生命送上天堂。
我特别喜欢这些大自然的生灵,蹲下细看,只见一条蚯蚓蜷缩着的身子慢慢展开,缓慢向前爬行,背弓起时像一座小山。那一圈圈灰色条纹和黑色皮是它的外衣,在雨后好像抹了油一样!
“啊!”不好,一个女生尖叫!我循声望去,看到了半段蚯蚓,它在一个男生脚下“死于非命”!那血肉模糊的“尸体”还在动弹、挣扎……那位男同学还用脚踢了踢它,便若无其事地走开了。我痛心地看着这个“死于非命”的蚯蚓。
“不用担心,断的那部分会长好,变成另一条蚯蚓,相信我这个昆虫‘研究专家’吧!”这时我们班的“小法布尔”瞿天亦来到我的身边,他可是最喜爱“昆虫学”了,他还把竺可桢爷爷的话做了修改:“我需要的是昆虫的生活习性、活动范围和作用。搞昆虫研究,不能使用‘好像是’、‘可能’这类字眼,也不能用猜测和推断代替观察。”
所以,他说的昆虫知识我深信不疑。他的嘴像一挺机关枪:“雨下起来时,土里的空隙被水注满了,土里溶氧量减少,它们呼吸困难,所以才会爬出来……”听了他一番滔滔不绝的“演讲”后,心里豁然开朗,于是鼓起了掌,夸赞他是个博学的同学……
“生活处处有学问”,一点也不假,我要像“小法布尔”一样,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