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中搬家已经一年了,一年的时间,生活固定有序,每天三点一线,单位、孩子的学校、家,除了途中经过的市场,我竟然从未踏足小区周围。每天穿梭在高楼大厦之间,是混凝土的坚固与冰凉么,总感觉日子缺少些什么……
终于,端午节的清晨,我决定要按照习俗去市场买把艾草,抑或自己去拔点。就在头天晚上,我问孩子,过端午节,去山上拔艾草吧,孩子摇头,他对此并不感兴趣。于是我一人悄悄推门而出。一切和往昔一样,楼道静静的,而我,在推开门那一刻,终于明白了。
曾经,这一天,推开门,总会有淡淡的艾草香扑鼻而来,掺和着泥土的气息,总会不知哪个邻居,悄悄在家门口放上一把艾草,夹着麦穗,夹着桃枝,带着露珠,系着红绳子……
按下电梯,我来到大街上,有些茫然,去哪里弄些艾草呢?远远望去,小区东边群山起伏,那里肯定有这一刻我迫切想拥有的艾草,我顺着小区通往附近山中的小路,开始了端午清晨的独自踏青。
进山的小路上,行人三三两两,又从山上回来的,也有的像我,才刚刚进山,晨雾中,我就这样慢慢寻找……
此时,思绪迅速飞跑,飞到老房子,那些平淡却温暖的日子……
说是老房子,现在算算,有十年多了,因为孩子小,在小区带孩子,于是认识的邻居就越来越多,因为孩子,交往就越来越多,那时,谁家做好吃的,什么包子饺子作文,方便带出门的,都会带给孩子们分享……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邻里之间关系越来越好!哪天主厨不舒服了,孩子就安排到邻居家蹭饭,谁家男人不在家,孩子半夜发烧,一个电话,邻居家的男人就会出马,开车五十公里送孩子去市区医院。有时候早上晒被子,下午下雨,抑或晚上有事回家晚了,不用担心,总会有邻居帮你取回家……
邻里之间这样温暖的事情太多了!我清楚的记得,有一次,特感动!那时,孩子刚上学,我一直不敢开车,每天要换乘公交车从高新区,穿过莱山区,去芝罘区接孩子。那是冬天,很冷,下着雪,我和孩子好不容易等到公交车,天已经很黑了,我正愁着回家给孩子做什么饭,手机响了,是邻居,问我走到哪里了,说包的水饺,我们回家正好煮熟,那一刻,我在公交车上,偷偷擦去泪珠……那些年,天天和远方的妈妈通电话,每天都给妈妈讲身边的小事,妈妈说我也帮不上你的忙,远亲不如近邻呀,好好和邻居相处,家里有的东西,多给邻居些,有什么忙,都互相帮助。
是啊,远亲不如近邻!想念那些温暖的日子,我想有些东西,中华民族传统的东西,不能丢……就这样寻找着,在路人的帮助下,我终于顺利地找到了艾草,拔一株,我忍不住闻闻,淡淡的香气,独特的香气,有些醉了……
回到家,系上红绳子,我悄悄的放了一把在邻居的门口,明年我会带着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