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咽篇(五):欣赏“落叶”_800字
又到了秋天,各种树的叶子,都轻轻地打了个旋,慢悠悠地落下。我知道,那是留恋,留恋高高在上的树枝;那是希望,来年萌芽的希望。
这一切,都是那个卖桔子的妇人教我的。
那是一个秋日,我站在路中央,萧瑟的秋风吹过,我单薄的衣服“哗哗”作响,就像,就像枝头摇晃的树叶,挣扎着,不想落下。我在这儿站了很久,犹豫着,该何去何从。
“孩子”,突然,梧桐树下的卖桔子的妇人叫住我,“你在干什么?我可看见你在树下站了快一个下午了。”
“什么?”我走过去。妇人身后黄澄澄的桔子直扎我的眼。
“你在这儿等人吗?”
我犹豫了一下,说:“是。”
“你在等谁?”妇人问。“都等了一下午了,那人不会来了吧。”
“嗯。”我点了下头,眼眶里居然有不知名的液体涌出,一发不可收拾。树上的梧桐叶轻轻地飘在我的肩上,头上。
妇人微笑着为我拂去眼泪。顿时,我有了泄气,全部都告诉了她。我告诉她,我怕,怕被朋友遗忘,怕她不理我,怕……她微笑着,拍了拍我的背。我伏到她的背上,衣服里有一股洗衣粉的味道,就像妈妈一样,很温柔,很舒服。
等我停止抽咽,她张开手,接住了一片梧桐叶,问我:“你知道这是什么吗?”“落叶呀,梧桐叶。”我不解地望着她。“落叶象征着什么,你知道吗?”我摇了摇头。“落叶象征的是怀念与希望,你欣赏她吗?”我摇了摇头表示不明白。
她放开了手,落叶继续它的轨道,落在了地上。
我仿佛明白了点什么。她继续说:“落叶固然可悲,但‘化作春泥更护花’,它们是为下一次粲然绽放作基础。就像你,留恋着,但是这不是你找到另外新朋友的希望吗?人不可能只有一个朋友。”
我终于听懂了,伸手接住了一片落叶。
原来,我一直生活在幸福中,一次的失败预示着下次的成功。留恋过了希望过了,就没什么遗憾的了。
落叶,谢谢,对你的欣赏,使我擦亮自己迷茫的双眼,令我不再彷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