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黄的叶子铺满了一地,那光秃秃的枝干在风中摇摆,这里的风和我此时的心一样冷。我拉了拉衣领,把那冻僵了的脑袋缩了进去,继续徘徊在这条小路上。
我不想回家,因为我怕见到她,见到她那锋利的目光,仿佛一把利剑,要剖开我的心。但我又觉得那目光黯黯的,又夹杂些忧郁。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层隔膜悄悄地在我俩之间滋生,虽然彼此都想捅破它,但谁也没有成功。
放学了,我兴冲冲地推开家门,忘记了手里的那本诗集:“妈,我回来了!”“手上什么书,让我看看。”糟了,全完了,我怎么没把书放进包里。“这是什么诗呀!怎么都是‘爱’呀‘爱’的!你这学期都在做些什么,难怪老师反映你成绩有所下降,滑坡得那么厉害。我看你以后还看不看这些书。”说着,就准备撕。
我怎么会让她撕,我一把抢过来:“不能撕,这是我借来的……”没等我说完,“啪”的一声,她在我脸上重重地扇了一下。她似乎很激动,在客厅里来回走动:“你说,平时你要参考书什么的,我哪次不答应?我整天奔波,都是为了谁?你现在看这种书,你对得起谁?你太令我失望了。”
“你只知道成绩、成绩、分数、分数,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我长大了,逐渐成熟了,我不想像一只被关在笼里的鸟那样可怜。晚自习时,你像做贼似的在窗户外边监视着,看我是不是时时刻刻都在苦读,同学们笑我,说我应该去学反监控。还有,上次下大雨,我和同学在学校里吃了晚饭,没有回家。谁知,你找到班上。你知道我都吓傻了,我怕你会失态,比竟,这是在许多同学面前。果然,你把我狠狠地教育了一番。上课铃响后,你才不情愿地离开了,你没有肯听我解释一句。那天下大雨,我回家也来不及呀!我觉得我很委屈,可是忍气吞声了。现在,我忍无可忍了,你太过分了。我看诗集,也是为了增长知识。我也一直在努力的学习,我也想上一所名牌、重点大学,我在尽我的力。你什么都是对的,你的话都是圣旨,我什么都要照办。现在我受不了了,我要离开这个讨厌的家?quot;说完,我便冲出了家门,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不知道我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勇气和妈妈顶撞,我只知道我异常愤怒。这么长一段时间,我都把这些话憋在心里,我要疯了。如果世界上残忍的行为是制造伤痕,那么我和她都做了残忍的事。
不经意地抬起头,前面小路尽头的身影怎么那么熟悉,难道是她?她在等我?这么冷的天,在外面站着,她会冻坏的,她的关节炎这几天正发作。我向她走去,我不知道什么,我只知道我应该这么做。
“孩子,回家吧,外面冷,今天妈……”她在轻轻抽咽。我扶着她走回了家。我喜爱的那本诗集放在茶几上。我打开诗集,看到了以下诗句:请原谅我/背叛了你的模式和准则/如果你属于历史/时代需要我/我不能走在你的前面生活/你也无法阻拦钟声在黎明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