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求学心切的孩子,叫馨儿。可是,馨儿的家里很穷,母亲又身患重病,没有多余的钱来供她读书。于是,年仅七岁的馨儿开始在一家饭店打工。  饭店的老板脾气很暴躁,动不动就对馨儿发脾气。馨儿忍气吞声,装作毫不在意。一天,一位客人来到这家饭店吃饭。馨儿走上前去,问道:“请问您要吃点儿什么?”  “哦,来些米汤和咸菜吧!”馨儿将点菜单交给了老板。老板很奇怪:“是谁啊,吃得这么差,一定很穷!”于是,他问馨儿:“丫头,是谁点的米汤和咸菜?”  “八桌的客人!”馨儿回答。于是,老板走到客人面前,客人正在细细品读一本书,书本把脸遮住了。老板趾高气昂地说道:“穷酸的家伙,我这儿可是高档饭店,吃不起就不要来这里!”客人将书放下了。老板看清客人的脸,吓了一大跳:“李......李嘉书先生?!”  李嘉书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也是重点大学的教授。他比较朴素,只吃米汤咸菜。他皱皱眉头,看了看老板。“您刚刚在跟我说话?”  “不不不......”老板连忙摆手。李嘉书继续说:“刚才那位小女孩,知道我点这两样东西,仍然毕恭毕敬。因为她知道,不管什么人,什么职业,都是值得尊敬的!”说着,李嘉书把西馨儿叫到身边,问:“孩子,你读几年级啦?”  “我没上学!”稚嫩的声音让李嘉书有些不知所措:“那么,你怎么懂得尊敬别人?”  “这是做人的基本,就是一辈子没上过学的也应该知道!”馨儿笑了,没有一点勉强,笑得很灿烂。“好了,我决定了。孩子,你叫什么名字?以后就跟着我学习吧!”  “我叫馨儿!”馨儿欣喜若狂,“真的吗?谢谢老师!”  于是,老板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员工跟着李嘉书走出了饭店。十三年后。昔日趾高气昂的老板已经沦为了打工者,靠着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一天,他路过一家报亭,看见了李嘉书。  “李......先生,好久不见啊......”他沙哑的声音让李嘉书差点没认出他。  “原来是你!老板。对了,好久不见。送一份见面礼吧......”李嘉书说完,转身买了份报纸,递给他。  然后,转身走了。报纸上的头条是今年考试的状元名单。高居榜首的是一个女孩儿,710分。他惊叹了:是谁,这么厉害?报纸上鲜艳的名字让他的眼睛开始湿润了——馨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