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去散步,正是秋风萧瑟的季节,路边的草木毫无生气,只是一片衰败与凄凉的景象。枯叶在秋风中颤抖着,摇晃着,似乎要用最后的一点力气与寒风抗争,季节抗争,却不知,冬天的脚步已越来越近。
往前走,似乎有蝴蝶起舞——原来是银杏树叶。它们在风中飘扬着,慢慢地坠落,那么坦然,那么平静,没有丝毫矫饰与做作。它们把秋的内涵诠释得如此淋漓尽致,它们把生命的真实演绎得如此精彩生动。
是它们没有留恋吗?不,它们也深知枝头的辉煌;是它们没有依眷吗?不,它们也沉醉母亲的庇护。但它们选择了离开,选择了飘落——坦坦荡荡的飘落。因为,它们更知道“化作春泥更护花”是一种更为高尚的举动。于是,它们把位置让给了来年的点点新绿。
我恍然大悟。远离,不是逃避现实,放弃自我,而是顺其自然、追求怡然自得的逍遥。朱敦儒有言曰“不消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大概就是说要“让出多余的位置”罢。
生活中,最难得的就是摆正自己的位置,调整自己的心态,走好自己的路。鲁迅弃医从文,拾起文笔做匕首,是因为发现了自己的位置;史铁生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一篇《我与地坛》使千万人声泪俱下,是因为发现了自己的文学才华,找到了位置;华彦钧流落街头,双目失明,以卖艺为生,但他为自己赢得了位置,于是,便赢得了生命。
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伟人,也不是每都注定碌碌无为。如果你够聪明,就去当科学家吧,因为当前仍有许多难题等待你去破解;如果你天生愚钝,那就不妨依靠自己的勤劳和善良,开创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如果你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那也同样需要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和自己想要的生活。
只要我们安心于自己的位置,那么周围的一切就会以我们为中心,或是离我们而去,或是冲我们而来,或是绕着我们旋转,或是对着我们静默;如果我们惶惶不可终日,始终感到没有一个合适的位置,那么周围的一切就会变成主人,我们得跑前跑后地去伺候着,我们得忽左忽右地奉承着,我们得上蹿下跳地迎合着,我们得内揣外度地恭维着。
处在什么位置上,就得在什么位置上寻找意义;位置的意义要靠有意义的人去挖掘,去深化。
位置本身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好坏的只是我们的心境和感觉。人生的位置就像在影剧院观看演出,不同的位置向着同一个方向排列着,一批人来了,一批人走了,又有一批人来了,台上,一直在演出不同的故事和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