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正确位置
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宝贝。”可见找到正确位置的重要。
鸟儿飞翔在天空,天空是它的位置;骏马奔驰在原野,原野是它的位置;猛兽出没于山林,山林是它们的位置;鱼儿潜游在清溪,清溪是它们的位置。你有你的位置,我有我的位置,大家各有自己的位置。
如果一直向上看的话,那么就会觉得一直在下面;如果一直向下看的话,那么就会觉得一直在上面。如果一直觉得在后面,那么肯定是一直在向前看;如果一直觉得在前面,那么肯定是一直向后看。目光决定不了位置,但位置却永远因为目光而存在;关键的是,即使我们处于一个确定的位置上,目光却仍然可以投往任何一个方向。
位置的含义有三:一是所在或所占的地方,二是地位(包括现实中的地位和在心中的地位),三是职位。位置有它的相对性:如果你一直向上看的话,那么就会觉得一直在下面;如果一直向下看的话,那么就会觉得一直在上面;如果一直觉得在后面,那么肯定一直向前看;如果一直觉得在前面,那么肯定是一直在向后看。目光决定不了位置,但位置却因为目光而存在;座位有前后左右之分,职位则无高低贵贱之别。
拥有位置要有相符的能力。珠穆朗玛峰在攀登者心中的形象并非是因为它的位置,而是因为它的高度;一块石头在金子的位置上仍然还是石头,而且会让人更瞧不起那块石头。只要是金子放在哪里,哪里就是金子的位置,如果是石头,那么最多也只能放在石头的位置上。伟大的人,总是位置选择他;平庸的人,才东张西望地选择位置。
安于其位,尽其职责。在演员的位置上,就要学会表演;在观众的位置上时,就要学会欣赏。社会是个大舞台,而我们却总是分不清我们到底是在表演,还是在欣赏。或许,这正好能校验一个人随时调整与适应的能力。
生活中我们要善于换位思考。站在父母的位置上,就能够多一份爱心和耐心,多一份永不熄灭的希望;站在儿女的位置上,就能多一份真情和深情,多一份永不消减的愧疚。人生大概正是为了使每个都体会一下这种希望与愧疚交织的心情,才安排我们在做了一段儿女后,马上又让我们去做了父母。
只有处在别人的位置上时,也许才会理解别人,才会留恋自己的位置;一个既不理解别人,又对自己的位置毫不留恋的人,就很难在别人的心中有什么位置。当然,这同时也意味着,任何时候都不要以自己的位置炫耀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以别人的位置贬低别人。
每个人在奋力向上爬的同时,并不会想到高处不胜寒。但是,身处高处,行动处处受到限制,虽然有居高临下的优越感,却失去了简单的快乐和珍贵的自由。身处低处,看不到秀丽的风光,但却有潇洒和自由伴随,也不失为一种难得的乐趣。
位置不可须臾或缺。当老人无声无息地走向天堂时,当残花凋零枯草飘摇时,当夕阳收尽苍凉残照悄悄走下山去时……它们的位置仍在。
我读过两句话:“悄悄地让出多余的位置,为心灵轻松而宁愿远离。”我当时不解其意,为什么要远离呢?又为什么要让出“多余的位置”?难道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有什么不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