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对家园的眷恋,对亲人的思念,就像一根无形的彩线,串起我们生命中最美丽、最动人的记忆。因为,家是我们幸福的港湾,亲人是我们坚强的后援;家中有用赤橙黄绿编织出的五彩画卷,有酸甜苦辣烹饪出的五味佳肴,有用喜怒哀乐酿制出的精制家醅……家中更有浓得驱不散、化不开的亲情与挚爱,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回家里,用心去欣赏、体味、感悟,一定会有无数的精彩呈现在我们眼前。
思家念乡,颂扬亲情,体悟真爱,历来是文章永恒的主题。在中考试题中,更是有不少作文试题要求同学们关注亲情、抒写对亲人的感恩、对挚爱的礼赞。如07年广州花都市的“家事”,青岛市的“孝敬父母”,广西贵港半命题作文;08年扬州市的“回家”,云南省的“我爱我的家”,郴州市的“孝心”;09年湖北恩施州命题作文“我帮爸爸妈妈做家务”;10年哈尔滨市的话题“真心换真情”,徐州市的“感恩”;11年金华市的“欢乐一家亲”等。
审视这些题目,“家”“父母”“亲”“真情”等词语直接嵌入题目中,明确提醒我们要关注自己的家,关爱自己的亲人,体味家中浓烈的亲情。那么,怎样才能写好这类作文呢?我们不妨从以下方面去思考:
一、关注琐事发现亲情。我们很多人都是普通人,我们的亲人从事非常平凡的工作,因此,我们的生活多是波澜不惊的市井生活,我们家中充溢着的多是细屑琐事。让人感动的亲情,它就藏身于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品尝寻常菜肴的情景中,它就栖息在一家人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情景中……只要细下思忖,你就会发现:前一天不经意说出的想吃的菜肴,第二天竟然出现在餐桌上,摆在了你的面前;只要细下思忖,你就会发现,父母的唠叨中充满了对你的关爱和期待,他们叫你添加衣服,带上雨伞,他们叫你路上小心,注意安全,朴实、琐碎的话语中充满着对你的关爱。用笔描绘这一桩桩琐事,我们笔下的亲情定会打动读者的心弦。
二、放大细节彰显至爱。爱无形,需要我们用一双慧眼去辨别;爱有意,需要我们用一颗慧心去感悟。因为爱经常融化在一句平淡的话语之中,经常潜伏在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之中……我们与亲人朝夕相处,俗话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我们与亲人太过熟悉,我们因熟悉而对亲人熟视无睹,因熟悉而显得非常陌生。我们只知自己的喜好,却不知亲人的好恶,更不易领略到亲人对我们的关爱了。你可曾发现,上学时父母为你理理衣领、抻抻衣角的动作是那么轻柔;可曾发现,家门打开时,门后现出的那一张笑脸……父母亲人的语言、动作、神态都有丰富的情感变化,而决定这情感变化的便是你。发掘这一个满含爱意的语言、动作、神态等方面的细节,我们笔下的爱才会具体可感、可爱、可亲。
三、转换角度表现亲情。我们多善从自己的视角来发现亲情、表现亲情,我们可不可以从父母、亲人的角度来表现亲情呢?回答是肯定的。从人称上讲,第一人称固然真实、亲切,但第二人称、第三人称也各有所长,因此,写作时,人称的变换,既是视角的转换,也是为了多层面表现亲情的需要,亲情也会因人称的变换而表现得更加动人。从内容上看,我们可以写自己从家中感受的亲情,还可以写自己为亲情而做的加法,甚到可以以物睹人,从“物”角度来表现的亲情,这些让我们所写的亲情更有个性。当然,这对我们写作者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四、营造氛围渲染亲情。红花虽妍,尚需绿叶扶持;袅娜的云幔,让明月越发莹洁。我们描绘亲情至爱也不例外,同学们不是没有发现亲,更不是没有感受到亲情,但是我们笔下的亲情要么失之苍白,要么失之浅露,缺乏应有的强度与张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对亲情进行烘托与渲染,直接描绘亲情固然重要,但为亲情营造一个诗意的背景,或者将亲情融入到亲人的语言、动作、神态之中,使亲情的韵味绵延悠长,让亲情直达人们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