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名人传记读后感]读《贝多芬传》有感_500字
贝多芬,一个一点儿也不陌生的人名,但事实上,我是前阵子才真正地接触到他。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把我带到贝多芬的世界。
《贝多芬传》是法国文学家罗曼·罗兰着名的人物传记之一。这是一颗受伤后近乎窒息的心灵勃发而出的一曲激昂的交响乐,是对音乐艺术大师贝多芬一生的真实素描。贝多芬所处的年代,正值旧的毁灭与新的勃发交加,他的成功掩隐着无可言说的苦痛,他的一生就是一个天才的艺术家与多难的命运斗争的过程,那是“苦难铸成的欢乐”。
这本书主要讲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屠格涅夫的赞歌。从诞生之日起,它就以其独特有的旋律震撼着世界,使一代又一代的读者的心里中掀起了狂澜。
在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罗曼。罗兰以极其丰厚而卓越的创作,发展了传记文学的体裁,成为了20世纪的一道风景线。
我十分佩服罗曼·罗兰,把书中的人物详细的写了出来,活灵活现的展现了人物的特点,以及值得我们引以为荣地方,如贝多芬在耳聋的情况下仍保持着不屈不挠的高昂的斗争精神,巨大的创造力和高尚的道德标准,有一个伟大的人格对讨厌的人也会忍耐,他虽是不幸的人,但他却创造幸福给予世界,
他的一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只要你愿意付出,成功一定会来到你的身边。
初二:刘汕鹏
(7) [名人传记读后感][2013暑期征文]读《名人传》有感_800字
《名人传》是由法国文学家罗曼·罗兰所写。为让世人“呼吸英雄的气息”,他为具有巨大精神力量的英雄树碑立传,连续写了几部名人传记:《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共称《名人传》。他的代表作“长篇叙事诗”,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之一。1915年,罗曼·罗兰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
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一个音乐家,一个是雕塑家,一个是小说家,他们的职业和所处的年代虽然各不同,但他们所追求的理想却是相同的,都是为了真理和正义所做出的努力。
贝多芬的一生是痛苦的,人生对他来说就好像是一场悲惨而残暴的斗争。贝多芬的父亲是一个残暴的酒鬼,经常用暴力强迫贝多芬学习各种乐器,期望他成为自己的摇钱树。17岁那年,贝多芬的母亲得肺病死去,这让贝多芬跟家忧郁。1816年的时候贝多芬完全聋了。总之,他的一生是痛苦的。
米开朗琪罗表面上看上去比贝多芬幸福很多,但是他在精神上受的折磨比贝多芬大,压力也很大。因为他的祖国多灾多难,他眼看外族入侵,人民受到奴役,自己的作品毁于战乱,他受到别人的折磨,他的家族从未给他过温暖,只是从他身上谋取利益。他一生依附教皇,为教皇做事,可教皇为自己树碑立传,使他达不到自己的理想。他一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坚持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活,这使他活了70岁。
托尔斯泰出生于富贵人家,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有很高的文学天赋;他曾获得成功,但他藐视自己拥有的一切;他不肯享受生活,不肯虚度年华,他想通过造福人类来体现自己生命的价值。他弘扬真正的基督精神,对自由主义的藐视。
这本书的作者让我明白了一下道理:悲惨的命运和痛苦的考验经常会使一些坚持不懈的人成为伟人。所以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一定不能放弃,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