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的兔耳朵草篇九:我心中的好书(二)_1500字
草离不开土壤,因为它给予了小草充足的营养;鱼儿离不开水,因为潺潺流水孕育了他们这些鲜活的生命;我,离不开书因为在每一本好书中都蕴含着无穷的知识与丰富的哲理。
对于每一本好书,我皆视为无价之宝,看作挚友。在漫漫长夜中,我常常手不释卷,与书促膝长谈。因此,我与书落下了不解之缘。
我看过的好书数不胜数,有:《双城记》,《童年》,《悲惨世界》……但是让我最受启发,无法从记忆里抹去的,就是《笑猫日记》了。
这本书的作者是颇负盛名的杨红樱阿姨。在她那丹青妙笔之下,写出了《笑猫日记》这寓意深刻,跌宕起伏的好书,它成了我温暖童年的“心灵鸡汤”。
这本书的主角是一只会用笑来表达自己心情的猫。他会微笑、狞笑、嘲笑、苦笑,还有他那最着名的皮笑肉不笑。他是一只有思想的猫,喜欢观察人,也听得懂人讲话。他心中有爱、有信念勇敢而又执着,犹如一个德高望重的人,让人肃然起敬。他就是——笑猫。
在笑猫日记中《蓝色的兔耳朵草》这一篇让我难以忘怀。这个故事讲了笑猫为治好妻子虎皮猫被钟声震聋的耳朵,在老老鼠提供的信息下而寻找蓝色的兔耳朵草的故事:
在遥远的群上之中,深藏着一座晶莹得好似蓝宝石般的蓝山。在山的巅峰生长着一种蓝色的兔耳朵草,可以把虎皮猫从无声的世界里救出来。笑猫不畏艰险,发誓要上山摘到蓝色的兔耳朵草可是通往蓝山的路危机四伏,步步惊险,稍有不慎笑猫便会死于非命。巨型“黑寡妇”蜘蛛在山林里布下一张张有粘性的巨网,笑猫一被网住便会死在“黑寡妇”的毒牙之下;残暴得会杀死自己骨肉的母老虎,笑猫随时都可能成为她的盘中餐,腹中食;残暴得能用钢鞭一样的尾巴把树木拦腰折断的公花豹,笑猫一不小心就会成为他掌中的玩具;还有不费吹灰之力就可将笑猫置于死地的湖怪……这一切皆可让笑猫粉身碎骨,死无葬身之地。但是为了虎皮猫,笑猫无论是上刀山下火海,都义不容辞。他这一路走得义无反顾!笑猫哀求“黑寡妇”和母老虎,等采到蓝色的兔耳朵草医治好虎皮猫被钟声震聋的耳朵再会来做他们的食物;他告诉公花豹和湖怪自己与虎皮猫相爱的故事,笑猫真诚的话语打动了这些残忍的动物,纷纷为他让路而行……
笑猫的执着与勇敢深深打动了那些残忍的动物,也深深的打动了我。
除了《蓝色的兔耳朵草》这篇,我的记忆中还有一篇,令我难以忘怀,深深的打动着我。它就是——《那个黑色的下午》
这篇《笑猫日记》讲述了四川地震中的千千万万感人的事迹,笑猫、虎皮猫与他们的孩子就在马小跳奶奶家(马小跳奶奶家在四川),地震后他们被震散了在相互寻找的途中,发生了许多感人的事,让我泪水潸然:
2008年5月12日2点28分,一场震惊世界的大地震,永远定格在笑猫的记忆中……
地震之前,笑猫一家在学校边。因为他们喜欢看这些孩子游戏。刹那间笑猫眼前的画面定格了:流云凝固了,树叶凝固了,山风凝固了,连他的思想也凝固了……突然,操场对面的山跨下了一半露出狰狞的岩石,教学楼被撕裂开来,沉重的预制板一块块向下掉。笑猫看见在
教室们口,一位年轻的女教师用身体挡住了一大块预制板,为被困在教师里的学生撑起通道,直到最后一个学生跑出教室,说时迟,那时快,教学楼“轰”的一声坍塌了,笑猫一家也被震散了……
第二天,笑猫踏上了寻找妻儿的旅途,他在路上看见一位母亲留给孩子的临终短信:孩子,如果你还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啊!我想笑猫也这么认为吧。后来笑猫的孩子们各个为救援做出了贡献:胖头救活了一只大熊猫,三宝当了搜救猫,二丫救了一个小女孩……
让我难以忘却的是名叫“公爵”的救生犬与它的驯养员的故事,“公爵”被锋利的钢筋划破肚皮,训导员为了不让他在承受痛苦的折磨,便开枪打死了这条救了三十七条人命的“功勋狗”之后哭得昏天黑地、肝肠寸断!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哭成这样,只有爱惜到极致才会这样啊!在这篇笑猫日记中让我感动的是母白鹅的故事了,母白鹅和马小跳的爷爷被压在废墟下,母白鹅为了马小跳的爷爷不被饿死,狠心把自己下的蛋喂给爷爷吃,他们被发现后,爷爷还有一丝气息,母白鹅却被活生生的饿死了,这是多么伟大的精神啊!
一本好书,犹如温暖童年的“心灵鸡汤”犹如陪伴我们成长的“心情宝典”。我相信大家会在美妙温暖的文字中,发现一条连通现实与幻想的秘密通道。在书的世界里,大家会感动,会流泪,会翻开童年缤纷多彩的新篇章!会开始生命中最初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