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叔叔:
您好吗?如今您、我相隔万水千山,然而您总是频来入梦。听爸爸、妈妈说我梦中呼唤着您,那时笑声总会将他们吵醒。
经他们一说,我真的记起来:我虽然管他叫叔叔,其实年龄相仿。因此,小时候我总是跟在他屁股后面转。
他的手特别巧。几根破玉米杆在他手里转瞬即逝成了眼镜、灯笼、帽子……之类的玩具。现在想想都觉得好笑。有一天,我告诉他:“学校要我表演节目。”他说:“好事儿,那我得为我的小侄女好好打扮打扮。”他顺手摘下路边的野花,插在我头上;用红纸给我涂上口红;用面粉给我擦擦脸。把用玉米杆做的眼镜、用彩纸做的耳环一并给我戴上。把一条大毛巾缠在我的腰上做裙子,把用铁丝弯成的、用彩纸包装过的圈套在我的脖子上做项链,又用刀削两个圆木头丁儿绑在我的鞋子上。用他的话说,小女孩很少穿高跟鞋,偶尔穿一下那才叫刺激。就这样,我被他整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他倒好,上下仔细打量着我,看着他的“杰作”笑得东倒西歪、前俯后仰。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好看还是难看?只知道家人都笑嘻嘻地看着我,我也跟着瞎乐呵。
有一年,庄稼丰收了。父母喜不自胜,忙活着把它运回来,垒在架子上晾晒。这下,招来不少松鼠、老鼠、麻雀……它们经常明目仗胆地抢食。人来了,立刻逃之夭夭;人走了,就蜂涌而上。父母开始闷闷不乐、怨声载道。叔叔看着它们这样肆无忌惮,心里暗下决心:我一定得治治这帮猖獗的家伙。只见他抓耳挠腮、寝不安席,费了很大的周折,逞凶一时的家伙,终于被他制服了。还甭说,叔叔的怪招就是管用。
叔叔为我们家除了害、立了功,父母都夸他能干。爷爷整天嘻嘻哈哈,逢人便讲,自己生了个聪明儿子。
叔叔还教我做饭:把逮住的麻雀,去了毛,洗干净。用厚纸包住,再在地下挖一个小坑,把包好的麻雀放进去,盖上土,然后再土上架起大火烤,烤一会儿,刨开土,翻翻身,直到烤熟为止。叔叔很有耐心,烤的麻雀真好吃。
我还知道有关叔叔的许多事儿:俯下身子让我当马骑;有人欺负我时,他第一个挺身而出,为我打抱不平;召集村里的孩子轮流照顾孤寡老人;更有趣的是把青杏的杏胡藏在耳朵里“孵小鸡”把爷爷的烟锅当小勺舀水。为此,爷爷常常追着打他。他跑得比兔子还快。爷爷哪能追上……
想起这些事儿,我就想起叔叔。我就觉得他不单单在我的梦里,而是时时刻刻出现在我身边。他教会我笑对人生。叔叔多年不见,还真是想您。您呢?会不会和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