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天蓬因戏谑嫦娥,被贬下凡间,又因一时的疏忽,一不小心投了个猪胎。传说是这么传的,就像饭是这么扒着吃的,但事实上投个猪胎是八戒心知肚明的事。
第一天,天蓬被关,当然是要装模作样一会儿,对守门送上来的一日三餐一概拒之门外,尽管肚子空得慌,但他就是咽不下这口有失身份的怨气。第二天守门的依照天规送饭,天蓬这次是吃了,直接原因不是饿得慌,而是肚子唱戏的分贝之高,已经严重影响了隔壁囚犯的睡眠。连守门的几位官兵大哥也听得心神不定,情绪不宁,在这样下去就要“进化”为食欲不振,得写请假单了。所以说,天蓬吃嗟来之食并非意志不坚定,而是出于“妇人之仁”。在接下来无聊的N天里,天蓬思绪了良久……
他先死死地合上眼,痴痴地回忆着嫦娥如花面貌,动人舞姿,接着留下一大滩涎水,把囚服都湿得能挤出水来。然后,他张开眼睛,下了他目前生命中第一个定义,即不被嫦娥姐姐的美貌打动的只有女人。他智商并不高,读到天宫版小学二年级就“蹬”不上去了,所以一直不会下定义。这次成功地下了定义无可置疑地让他心花怒放,但又马上归于悲伤,而且是越来越悲伤。因为他即将离开天庭,与嫦娥永别的那一天正明目张胆地跑来。于是,涎水流淌成咸咸的泪水——天蓬终于泪流满面。
是他相思疯了,还是刺激傻了,他竟然有勇气来抗旨,风高云黑的夜晚,他越狱跑了!!如来,当时当然是没有听到,观音更不用说;宫廷里的人听了是感觉不可思议,王母听了道“无可厚非,仙之常情。”但玉帝听了大发雷霆,怒发冲冠!天蓬本是玉帝的爱将,人虽蠢了点,可干事从不打折扣,不跟人讨价还价。玉帝这次将天蓬打入天牢,并不打算把他贬下人间,要注意圣旨上写的是“考虑贬下凡间”!天庭的大臣们都是参考先例来估计结果的,当然是没注意玉帝在圣旨上做的手脚,天蓬就更不用说了。但他这次的抗旨让一切“是以为然变成事实,像学生作业中的叉叉一样不知不觉就变成了红勾。这次,玉帝是心灰气冷,当夜就派一大帮人逮住天蓬,并当夜将他送往阎王地府。其实,八戒在凡间的那头母猪里生下,还完整无缺的留着前生的记忆。那是因为他根本没喝下孟婆汤,只是使了三十六计中的一计苦肉计。天蓬在自己的皮囊边划了个口子,喝下去的孟婆汤就拼命地往皮囊里灌。然后,趁阎罗王不注意一股脑儿地往自选猪道滑。他在那道上滑的时候,脑子里什么也没有,比做梦还虚……
于是,天蓬就变成了八戒。
但,八戒万万没有想到,在他被押往去地府的路上,玉帝已经暗地里派人在准备给八戒投胎的道上做了手脚。这条道并不通往人间,而是通向最富裕的东海。可惜,相知恨晚,八戒已经被叫做八戒,他像本可以留在天庭的机会一样永永远远地错过了……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大家所知道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