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成人时,却不见当年过年盛状。奶奶,可看见幸福了?
这是一趟没有归途的探望,当雪儿和父母都登上从上海到四川的火车时,就注定这是一个没有目的的归家。这是一个最悲哀的年,从二零一一年一月二十八日凌晨两点一个很久没有接听的电话开始。今年雪儿没有选择回去看望奶奶,就终成了一辈子都不能原谅的错误。
冷雪晴,怎可忘了离去的时候说过的话,一定会回来,一定要治好奶奶的眼睛?奶奶,又怎可以忘记说一定要等着雪儿回来的诺?奶奶,怎可以不等雪儿?奶奶说什么的来着,她好像说过,要看着雪儿考上大学事业有成成家立业的,怎么可以……丢下她一人?
回家的旅途长又长,雪儿的心不知随着思忆飘到哪里去了。她从那年落地的哭泣看见奶奶悄悄的抹了一把汗,到那件装满幸福的大红新衣,到背课文时奶奶夜夜不离直到她会背了才安心。最后看见那个很孤单很无助很不舍的身影站在桥边望着车远去的地方久久不能回过神来。这一切的安暖,都是一个叫冷曾氏的老人给的。她还记得刚学写字的时候,就问奶奶说,雪儿叫冷雪晴,那奶奶呢?奶奶呵呵笑着说,奶奶叫冷曾氏。始还不明白,如今才明白。奶奶此生都是冷家的人,所以连姓也改了。
这一条路,仿佛是没有尽头。她不知道,奶奶会在哪个地方哪个途中等她。每一时每一刻,她都不敢闭眼,因为只只要一闭眼就是奶奶远去的背影,她怎么也追逐不到。一闭眼就是奶奶一个人孤单的背影。
一路的颠簸,让她不断想起奶奶的好。她这点辛苦算什么,她活了十八岁,奶奶就足足爱了她十八年。将来,也如旧。
她想她便是没心的罢。可如果心在听到去了的消息后痛得麻木了,若是心已经麻木了,那么该往何处寻回呢?
这是一个悲哀到骨子里的年,仿佛没有了欢声全是哀嚎。仿佛雪的颜色暗了,更加冷冽了。雪儿不会哭也不会笑,就像木头人一样没有感觉。这是十二月二十七,农历一月三十日凌晨,雪儿跪在奶奶的遗容前,久久未语。只是看着,也不伤心的哭。奶奶的脸很安详,眼睛闭得很轻松,雪儿看着,想到那年问奶奶眼睛为什么会看不见的原因,奶奶说是因为雪儿所以就看到幸福了,因为看到太多,所以上天不愿意再给她看了。那,奶奶知道雪儿为什么已经看到幸福却还可以看到么?因为雪儿,还没有看完奶奶的幸福,因为奶奶的幸福还不够多。
奶奶,我终于知道了您眼睛为什么会失明的原因。还记得每个很深的夜晚么,一盏灯光很弱的油灯在屋中央照样把你的轮廓照得很亮很清晰,你就像在画上一样。你为我补了无数衣裳保我温暖,却用你此生的光明来换。
你曾说过,你爱这大自然,你爱蓝天有鸟飞过的弧线,你爱小麦谷子的醇香,而你却再也看不到绿油油的一片,看不到蓝蓝的天广阔无边。
一个孩子的出生,一个老人的存在,必定是如此:孩子越来越大,老人却是越来越老。年年岁岁,岁岁年年。相当是孩子的岁数是奶奶抵来的,奶奶的岁数是孩子予增的。
这日,奶奶就入土了。她亲眼看着奶奶永寂黄土的过程,心有点痛,可唯有这样,奶奶才可以得到永生。雪儿跪在奶奶的的新坟前,磕了无数个头,滴了无数滴泪。也在心里说了无数遍,问了无数遍:
您走的时候,有没有来我的窗口看我?
您看见天堂了么?
您一定要去天堂。做一颗闪亮的夜星,照亮我的路。
我知道,您只能去天堂。因为您是,最好的人。
给您,祝福。一定,怎么样,都要笑着。
【后记】
这是,我写给您的。我不想,那些回忆都沉淀在水底不见天日。我要写下来,为我的好奶奶写一篇小说。只为您,我的奶奶。
我永远都记得,您离去的那日飘着很大的雪。应该是有所感应,前一夜,我怎也睡不着。然之,2011,1月28日,凌晨5点,是你离去的电话。嘟嘟,嘟嘟,响了好久。幺爸对爸爸说,妈去了。我不明白的在旁问,去哪儿了?传过来的便是幺爸唏嘘的哭泣。很久很久,才绝。电话挂了,爸爸忙着去买火车票,我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不知何味-。
2011,1月28日,呵,竟是个要过年的日子。
也是你所不能明白的,我有两个奶奶,相继半月离去。
好像过了几个世纪,我又向妈妈问起您和我幼时的趣事,听着听着眼眶就湿了。有那么一画面,一个老人背着背篼,背篼里站着个扎牛角辫子的女孩子。老人站在麦田边,与另一个在麦田里除草的婆婆聊天。女孩子一脸厌倦,于是就摇着背篼在里面乱动,一直说,奶奶走吧,快走吧。面对女孩的任性,老人笑笑,又迈着步子往前走,前方都是绿油油的一片,麦子生得那么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