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青稚年华。她说,她看见了一件装满幸福的大红衣裳。那是一个,最美的年。
这是十二月,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就开始飘雪了。雪丫六岁,长成了一个姑娘。她站在屋外,仰着头,张开双臂,似要拥抱大地,享受雪精灵虚有的温度。奶奶在屋檐下忙着收拾柴火,转脸看见雪丫的小脑袋,扎着两个牛角辫像极了天宫的哪吒。
雪丫头忽然转过小脑袋来,动着她那张好奇的小嘴,问:“奶奶,为什么雪的形状像极了田埂上的野花?为什么落在我的手上就不见了?为什么现在会下雪呢?”
奶奶哪里懂得那么多,只是照自己认为的说罢。“因为我们雪丫头就是田埂上的野花啊,不奇却美。雪落在你的手上就不见了,那是它调皮的在跟你玩捉迷藏呢。雪儿就是在这样的雪花中出生的,所以每到你出生的日子就开始下雪啦。”
雪丫一听,两只大大的灵眼一眨一眨的闪烁着惊奇,是这样么?原来是这个样子的啊。于是就不停的点着头,崇敬的望着奶奶,觉得奶奶真是个有学问的的奶奶。又在这失神中,仿若听见邻居家小阳姐姐的声音。回过神来,真是邻居在屋檐外向她招手呢。这下,又把一切抛得一干二净了,就连奶奶说待会要去什么什么地方看谁也忘记了。奶奶看着雪丫头的身影在一阵蹦蹦跳跳中消失。失声叫着:“丫头你去哪里啊?当心雪铺在路上滑了脚。”
她哪在乎这些啊,只是往那条小路跑。嘴里还应着,说她要去告诉朱阳姐姐,关于雪的很多为什么的答案。她要与小阳姐姐一起去与雪捉迷藏,一起去找那些在手中躲起来的雪精灵。
一日就这么过了,雪丫头到处找躲藏起来的雪,可是找了好久都没找到。夜晚回到家,闷着也不说话。吃了饭,自个儿就爬到床上睡去,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笠日,鸡鸣。奶奶早早的就起来了。这日是个大晴,雪在阳光的照耀下渐渐销化。奶奶是忙着煮饭,又是忙着洗衣。手在冰水中,冻得通红。中午,雪儿才起床。还在闷着,什么话也不说。奶奶煮了饭,她草草的就吃了。奶奶叫她她也不应,只是端着个小凳子坐在屋外。屋外有五棵松树,枝叶繁茂,还在滴着雪化的水。她的目光遥望着那条小公路的尽头,失了神。
奶奶看着她沉默不言的样子,定是又在想他们了吧。在她出生第二年,爸爸回来看过她一次,当他兴高采烈的把她抱在怀中时,她就哇哇的哭了,可看到别人有爸爸还是会想自己的爸爸是个什么模样。三岁那年,妈妈也随着爸爸出去了,到现在也没有回来看她。奶奶知道,雪儿开年就要上学了,家里又不富裕,他们只有把路费省下来给她上学用。
雪丫头隐约听见身后有唏唏嘘嘘的哭泣声,回过头,看见奶奶的脸上挂了两行河流似的眼泪。奶奶见她也哭了,立刻抹干净了脸上的泪,声音听起来有点沙哑,她说:“丫头,走。我们去给他们打电话。”
雪儿表面上是点点头,只是心中那个秘密把她压得心口有点疼。她明白的,小阳姐姐家的朱叔叔年年都回来,还会买好多她没见过的东西。而奶奶已经很辛苦的了,所以,她明白的,即使她只有六岁。
又过了一月,再过了几天,就过年了。奶奶把家里就腌好的鱼,熏好的肉煮好摆了一桌。雪儿刚从外面玩了回来,身上还是穿着一件没有花的素衣,神情有点失落。但看见奶奶,她就笑了。奶奶其实是看见雪儿不开心的表情的,只是如此,便由了她去。吃饭的时候,奶奶悄悄的跑进了屋内,把一件大红的衣裳拿了出来。她其实是知道她心情不好的原因的,那日朱阳来找她,问有没有买新衣裳啊,只是雪儿正好出去玩了。她一个人在房内思考了好久,就想到当年她穿过的嫁衣,便改了,打算给雪丫头一个惊喜。
雪丫头看着这件大红色的衣服,不禁就泪哭了。看着红衣,她在一瞬间就看见幸福了。这个年,过得有些特别,在她的幸福里又增加了一种大红色,极美的大红色。
雪儿偏过脑袋看着奶奶的面容,莫名的觉得她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