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初落人间。还是奶奶给的名,奶奶呵护着过的第一个年呢。
嘟嘟嘟,电话那头只是一阵忙碌的声音。
他说,这个年不回来过了。叫她好好照顾他的妻儿田新,好好的过个年。可是,没有他的年,这个年又怎么可以过得好?田新没有丈夫的年,什么样的年才可以算是好呢?且不说她这个小老太太过没有儿子的年,就是……想到这里,她又拨了刚刚打过来的电话号码,嘟嘟嘟的响个不停。一遍,很忙,二遍,很忙,三遍还是很忙。
哎,这个年又冷清了许多。
这是村上唯一的一个有电话的小卖部,屋檐外挂着一盏灯光很弱的灯。隐隐约约可以看见一个身着青布麻衣的老人轻微的叹了口气,戴上有点破烂的斗篷,几缕白丝在微弱的灯光下隐隐浮现。一个转身,又进入了一场倾盆大雨中。
这场雨只下了一日。次日上午就停了,下午泥路也干了许多。田新从刚入十二月就开始搬个小凳子坐在屋檐外,满怀期待的眼神一刻也不离的看着那条直直的乱石子铺的公路。那条公路很窄,只能容下一个三轮车。还记得她过过最高兴的一个年,就是丈夫骑着三轮车从那条公路行向她这个方向。车里面装了半车的鱼,是丈夫在河边捡回来的冻鱼。
她总是想着想着,就哭了。老太太没有把儿子不回来过年的消息告诉媳妇,所以田新还在等,痴痴的等。等到了十五,听说河那边王媳妇家的王二回来了,还带了好多外地的年货。等到了二十,邻居朱大哥也回来了,也带了好多外地的产品。其实,田新并不想要他能够带多么贵重多么奇特的东西回来,只是想要他回来过个团圆年,回来给肚子里的娃儿取个名。她仅需要这样而已。
老太太看着田新失落的模样,心中的滋味自是不好受,便天天去小卖部打电话。走泥泞的小路,人过半百腿脚就不利索,但还是坚持天天都去。那日,她本还想说田新肚子的娃儿就快出生了,想让他改变主意回来看看他们母子两个,只是忙,忙,忘记了他去年说的,一定还回来过年。
终于到了二十六日。白天的时候,媳妇田新还是好好的。到了半夜就嚷嚷着肚子疼,说羊水破了,把老太太急得乱七八糟。河那边的王媳妇也半夜摸索着黑路,赶了过来。邻居朱嫂子也来了,又是忙着烧水,又是忙着准备剪刀。老太太往屋外一看,竟飘起了绒毛大雪。这雪下得可奇,就像一个个小仙女一样降落在冷家的房屋。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凌晨两点,就听见屋内一阵婴儿哇哇大哭的声音,田新的孩子降生了,顺产。老太太抱着刚出生的婴儿,撩开裹着的布,眼睛笑着眯起一条缝儿,乐呵的说道:“我的孙女,孙女啊。呵呵呵呵呵。”
雪在天亮的时候就停了,东方冒出一个火红的球,日出来了,发出绚丽的光,照在一间瓦砾的房子上。老太太杀了一只养了几年的老母鸡炖在锅里熬汤,正端去给媳妇时看见日出东方,五彩缤纷。便高兴的跑到媳妇的房间,说了给孩子取名的想法。于是乎,孩子就取名为,冷雪晴。寓意为,凄凉的救赎。昨日还是冷清的,今日便热闹了起来。就像那场雪,第二日天就晴了。
没过几日,便过年了。这个年,因为雪晴的降生增加了几分色彩。老太太抱着孙女,看她的五官,像极了儿子。两只眼睛大大的,黑色的眼珠子,对一切都充满了希望。孩子眨着眼睛扑朔扑朔的望着老太太,咯咯的笑着,笑声仿佛传遍了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