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她其实懂的,每一次她都会在心里默默的说一遍“请原谅我的任性,因为我仅是想保留对您一如当年的崇敬。”
大了,已经长大了。大了就可以不在乎奶奶的感受,肆无忌惮的乱讲话了吗?雪儿,已不再是当年那个什么时候都围在奶奶身边的小孩子了。不再是看到奶奶流泪,就跑过去抱紧奶奶说一大堆安慰的话。不再认为,奶奶是这个世上最有学问的人了。
她讨厌奶奶,讨厌奶奶的胡编乱造,讨厌奶奶的唠里唠叨,讨厌那些雪的故事雪的颜色雪的温度,更讨厌奶奶站在雪之中,竟让她分不出哪里是奶奶的头发,哪里又该是这岁增时才会下的雪。奶奶,让她好讨厌,又让她好心疼。
二零零五年,雪儿十二岁,长了好高的一个个儿。脸也生得俏,乡亲们都说她该是个城里的人儿。她自是也乐着,从没发现奶奶听后脸上恍惚的表情。二零零五年,奶奶就老了,很老很老。都说人老了,眼睛越发的不中用,大多数都是瞎了的。恰而奶奶,不幸的成为了这大多数之中的人。
她不知道奶奶眼睛为什么会瞎,只是胡乱认为过年惹的祸。讨厌过年,讨厌年一过,奶奶就更老了。此是眼睛看不到,不知下个年或者过了年又是哪里不中用了。这种心情很复杂,过年也许爸爸妈妈会回来,只是也许。可奶奶,是必定会老一岁的。
奶奶盲了,所有的人都知道了。在雪儿十二岁的时候,奶奶就瞎了。她的眼睛里蒙了白白的一层纱,雪儿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就问,奶奶为什么会瞎的呢?奶奶总是说,因为有你奶奶就看见幸福了啊,因为奶奶看够了,所以上天就不让奶奶看了。每听到这里,她总是用虚伪着相信的声音问,是吗?过后,就会跑到房里,一个人哭,心里面不停的说着,是因为过年,就是因为过年。
奶奶什么也看不到了,自然也不能带着雪儿在老家上学了。奶奶心里纵有万般不舍,也往远方打了个电话,叫儿子把雪儿接去。她没说把自己也接去,就只让把雪儿接去。她计划着就在女儿家里度过晚年罢了。
她没有告诉雪儿,她自是知道,她必是不肯的。十二月二十七,那是给雪儿过的生日。很神奇的,又是一场漫天飞雪。奶奶看不见雪儿,就搬个凳子坐在屋檐下的走廊里,侧着耳朵听着来她与给她祝生的孩子们嘻嘻哈哈的嬉戏声。那声音充满纯真充满满足,她听着听着就像是要睡着了。思绪回到十二年前,那一声哇哇的婴儿啼声,如旧还是那么温馨的。
大年三十夜晚,爸爸妈妈突然回到家让雪儿好一阵意外好一阵惊喜。可当爸爸妈妈开门见山的说要带她去他们打工的地方时,她愣在那里,回头看过奶奶,奶奶一脸镇静,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跑进房里,用竹板撇上,眼泪在这一刻哗哗的流出来,好多好多。
自此,她看见奶奶就躲开,奶奶与她讲话她也不听,她觉得她最爱的奶奶竟然也会如此背叛她,她在她心目中的形象变了,变得她也不认识了。可是如何反抗,如斯说话骂人,都不能改变她跟着父母去的事实。年一过,她便走了。上了村上的车,没有跟奶奶说一句告别的话。背着奶奶孤单的身影,她眼泪在眼角悄悄的滑落。坐在车上,行了很远,她还是看见奶奶的身影立在那里,一直遥望着她远去的地方。
她突然就像想起奶奶在六年前对她说过的话。“雪丫头要好好念书,以后要考上大学,做个有用的人。这样,你就不会像奶奶像你爸爸妈妈那样那么辛苦了。”她记得很牢,真的很牢。她一定会好好读书的,一定要医好奶奶的眼睛。
她开始后悔了,最后与奶奶在一起的时间里,竟是生气生气还是生气。她心里早就想明白了,她不想连奶奶在她心目中很伟大的地位最后也消失了。她这么任性,也只是想保留下来。在这里,她只能在心里一遍一遍的说,“奶奶,对不起。”
此时,天空中飞过一只小鸟,它正往一个很遥远的地方飞去。雪儿的脑袋钻出窗子,仰望着,笑着,终有一天她会回来的。奶奶也仰着头,仿佛也看见了那只鸟儿,听见了雪儿的呼喊声,也说,她一定会等她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