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路漫漫大道上,我满怀欣喜,从未害怕,挥别明天,用音乐发问上帝,上帝古板,绝不肯回答,还有多少没有面孔的明天,你自弹自唱不说话,来吧,亲爱的兄弟,在命运琴弦上一起流浪。——子尤《命若琴弦》
忘不了子尤,一个身患癌症的十五岁孩子。照片里的炯然有神的眼睛透露着不可一世的傲慢与不羁,绚烂的笑容下散发着不曾屈服命运的倔强与坚强。他就是子尤,一个从来没有抱怨过命运,从来没有悲泣过生活的孩子,一个用狂放的文字铸就自己生命钢墙的孩子,一个誓死要和命运对抗到底的孩子。坚定不屈的信念使他用孱弱的身躯支撑了整个生命的重量,用他那短暂的青春在人间勾勒出最浓艳一笔。不可否认,信念的确是人生路上指路灯,驶向成功的方向盘。
拥有信念,可以让困境中的人们充满力量。
忘不了黄伯云,那个和世界上最硬材料打交道的人,他温润如玉,渊博宽厚,才华横溢,静,能寒窗苦守;动,能点石成金。头脑里闪烁的永远是智慧的火花,心中牢记的永远是祖国的利益。年薪百万挡不住回国路,历时二十年撼不动他的砺剑心。他说:“活着就要拼命干,决不能给中国人丢脸”,这样,带着坚定的信念一干就是二十年,他像一只填海的精卫鸟,百折不挠,直到皱纹悄悄地爬上了额头,银发渐渐地染白了双鬓,他终于让无数个看不见摸不着的炭原子听从指挥,有序排列,形成了完整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技术,使我国成为第四个拥有这顶技术的国家。
拥有信念,可以让毫无光明的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