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小蜗牛兴冲冲的出去转了一圈,回来以后兴奋地喊:“爷爷爷爷,外面的世界好壮观啊?”
蜗牛爷爷微笑着问:“天气很晴朗吧?”
小蜗牛愣了下,随即高兴地说:“没有,是阴天!我就喜欢阴天,没有大太阳,还有凉风呢!”蜗牛爷爷表情有点奇怪,但接着就消失了,所以小蜗牛也没注意,继续兴奋地描述着:“外面啊,有好多好多人,他们都好厉害的,比蜗牛哥哥跑的还快呢!还有许多奇形怪状的东西,他们在好宽的路上飞,有好大的风,都差点把我吹飞了呢!”
蜗牛爷爷紧张起来,赶紧把小蜗牛拽过来仔细地检查了一遍,才舒了一口气,和蔼地说道:“你走了很远的路吧,爷爷去给你拿青草汁喝。”
小蜗牛摇了摇头:“我只走了一小段路,”接着滔滔不绝地讲,“还有啊还有啊,爷爷我给你说哦……”
等到小蜗牛终于说的口干舌燥了,蜗牛爷爷才插上嘴:“你有没有见到你的小草哥哥啊,你伯伯不是托你去看看他的吗?”
小蜗牛呆住了,脸一下红了:“我给忘了。对不起啊,爷爷。”
蜗牛爷爷看着小蜗牛抱歉的眼神,也没再多说什么,但明显不太高兴了。他继续问:“那你有没有见到那片油菜花田?你姐姐和你姐夫还等着你呢。”
小蜗牛的眼神一下就黯淡了,低声说:“那片油菜花田不见了。”随即又兴奋起来,“不过有好高好高,比我们家还高的多的一个大房子呢!”
蜗牛爷爷的脸上再也露不出笑容,他生硬地说:“那,你的大树爷爷呢?你有没有去看他?嗯?”
小蜗牛这次终于不用那么自责了,他天真地说:“我去见他了呢!”蜗牛爷爷的脸色这才好一点。小蜗牛接着说:“大树爷爷好厉害啊,竟然会分身术和变形术!他变成了好多样子,那些人都管他叫什么椅子什么的……”他自顾自地说着,完全没发现爷爷越来越僵硬的身躯,“幸好我聪明,能够认出大树爷爷,但是他好像不会说话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总之,我觉得那些人都太聪明了!”
蜗牛爷爷愤怒地说:“这不叫聪明!”小蜗牛吓的瑟缩了下线,颤颤地问:“爷爷,我,我说错什么了吗?”蜗牛爷爷克制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啊,你一定要记住,那些人,他们是天地间最愚蠢的!他们用别人的生命,换取自己的幸福,不顾他人,破坏别人的家庭,却丝毫不愧疚!他们以为他们是全世界最高级的生物,以为只有他们才有家庭,只有他们才配拥有别人的尊重!但是,他们只知道他们自己的语言,却不知道其他生物的语言!而我们蜗牛家族,却可以与任何生物交谈。”说到这里,蜗牛爷爷脸上浮现出自豪的神色,但随即被被悲伤的神色所覆盖,“但是,他们却不顾这美好的一切,将他们全数摧毁!至于我们,他们从来没当作一个生命来对待……”由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一向敏感的蜗牛爷爷竟没发现那越来越近的黑影……
“嘿,快来看!我抓到了一只好大好大的野蜗牛!”一个孩子惊喜地叫到,骄傲地接受周围孩子羡慕而又嫉妒的目光。
蜗牛爷爷突然不见了,小蜗牛大脑一片空白,甚至反应不过来发生了什么事情。等他反应过来,传入耳朵的,只是蜗牛爷爷声嘶力竭的叫喊:“千万别相信他们……”
小蜗牛泪流满面,心中那美好的幻想顿时被打破,不谙世事的他,眼睛里迸发出浓烈的绝望和恨意:“我恨你们……为什么要破坏我的家,抓走我的爷爷!!!”
可是,回答他的,只是那似乎嘲笑又似乎怜惜的风,轻轻拂过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