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院子外是个美丽的地方,那里小河流水潺潺、小径曲折蜿蜒。小径两旁一串串小龙眼挤满枝头,触手可及;一簇簇粉红色的小花,淡绿色的小杨桃树的树枝上,晶莹剔透、小巧玲珑,如同玛瑙一般,样子可爱极了!
可这里最吸引我的,却是钓小螃蟹。
阳光透过林隙,斑驳的影子星星点点的洒落在小径和石凳上。在靠近水面的河滩上,零零星星的散布着一些小洞,那就是小螃蟹的家。小螃蟹举着青色的、红色的钳子,大摇大摆的到处去“串门”。从来没有钓过螃蟹的我放下小红桶,把绑着梅菜干钓饵的钓丝抛到河滩上。没想到,梅菜干一落下,小螃蟹就“嗖”的一声,迅速地钻进家里。“小螃蟹一定会出来的!”我这样想着,继续端着钓竿,屏气凝神。小螃蟹果然又慢慢地爬出来,两只眼睛骨碌碌地到处张望,还吐起泡泡,玩起口水来呢!我瞪圆了眼睛,一动不动,盯着梅菜干,可小螃蟹对那玩意儿一点也不感兴趣,从上面横行而过,令我大失所望。
就在我开始不耐烦的时候,一只小螃蟹向梅菜干爬了过来。它停在离梅菜干大约20厘米的地方,看了看,接着继续往前爬。到了梅菜干旁边,它用钳子碰了几下梅菜干,往后退几步,见没什么动静,便又爬了过来,用钳子夹着梅菜干就要往嘴里送。我连忙使劲一提,把钓丝拉上来,一看,除了梅菜干什么也没有!原来,在我拉的那一瞬间,小螃蟹松开了钳子,逃之夭夭了,没想到这小东西还真狡猾!
就这样20分钟过去了,螃蟹一直跟我捉迷藏,我的红桶里依然空荡荡的。突然,我听到远处传来几声尖叫,我急忙跑过去看,哇!河滩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小洞,小螃蟹成群结队、横行霸道、肆无忌惮地在洞外玩耍,不像刚才的那些小螃蟹躲躲藏藏、谨小慎微的。再看看旁边钓螃蟹的叔叔,已经钓了半桶螃蟹了。
这回我听了叔叔的教导用虾做诱饵。把钓竿放在哪儿好呢?太棒了,我发现了一只红钳子的大螃蟹!它正举着红钳子守在家门口,这儿瞅瞅,那儿望望,样子挺威武,警惕性也很高,其他小螃蟹经过时都得绕过去。就是它了!我把钓丝轻轻地放到了那只大螃蟹的家门口。大螃蟹一听到动静,赶紧缩进洞里。一会儿,它又慢慢地爬了出来,用有力的红钳子稳稳地夹着虾,慢慢地往家里拖。我想:大螃蟹一定开始吃了。我在心里暗暗数了五下,吸了一口气,一提钓竿,就把大螃蟹拉了过来,然后迅速把它抛进桶里,盖上桶盖。
后来,我又一鼓作气,钓了十来只螃蟹,还险些钓到一条弹涂鱼呢!我觉得钓螃蟹比钓鱼更有难度,也更需要耐心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