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娱乐之厨神老爸系统]我和老爸比幸福_1000字
老爸是一位中学老师,三十七岁,他自己说自己是70后的。因为个头不高,我和妈妈老是笑话他,他一点也不生气,还总笑嘻嘻地说:“没办法,谁叫我小时候吃不饱呢,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没得吃,营养不良啊!”他舔舔舌头的样子很搞笑。啊?吃不饱,怪不得,老爸对我每次浪费饭菜非常恼火。我问老爸:“为什么吃不饱呢?家里的粮食呢?”他哈哈大笑,用手指着我鼻子说:“你个小馋猫,天天活在蜜罐子里,说出来你也不懂……”但往往老爸还是会告诉我,小时候全家十口人,兄弟姊妹多,全靠爷爷一个人顶着,挣的工分换成粮食根本不够吃,为了省粮食,漫长的冬季一天只吃两顿饭。日子过的可苦了。所以,爷爷还得利用农闲时间偷偷做点小生意赚点生活费,贴补家用。听爸爸说,爷爷贩卖过小鸡、小鸭、小猪,为此吃过好多苦。我一直不明白,为啥要“偷偷”,问过爸爸,他总说那是过去,现在和今后再也不会那样了。
说到读书,老爸比任何时候都严肃,指着妈妈刚给我买的一堆杂乱的课外辅导书和各种各样的文具说:“看看,这么好的东西你一点也不珍惜,念四年书换了六个书包,我小时候想都不敢想。我用的第一个书包还是奶奶用黄土布亲手缝制的,一直用到小学毕业”。爸爸还告诉我,他的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因为家庭困难没念过一天书。
老爸还说到他的“好玩”经历:他和三叔,五叔小时候只能挤在一张小床上睡觉。几次在夜里被三叔给蹬下床,却依然沉睡不醒,直到天亮才被人发现睡在凹凸不平的地上。
我才知道,我和老爸的童年时代差距是多么大呀!一天零食吃个没完,漂亮的衣服和新奇的玩具早不稀罕。过年时,外公外婆,舅舅舅妈,叔叔阿姨还会给我压岁钱。瞧我的生活:舒适的居住、花样翻新的吃穿、多彩的娱乐休闲,良好的教育。我比老爸幸运多了。真的像老爸所说的生活在蜜罐里。
可老爸并不总是那么低调,他也常扬着脸说:大家都赶上好时候了,你瞧:大叔是恢复高考之后的第一批大学生,现在已经成为救死扶伤的外科主任;二叔是一名小有成就的高中老师,教出了许多优秀学生;没念书的三叔在前几年买了农用车,如今发家致富盖了漂亮的三层小楼,比我家还宽敞;你老爸我不也给你提供了很好的生活学习条件吗?爷爷在乡下可以享受医疗保险,不再为老病犯愁;五叔、六叔也都在为自己的事业奔忙。
我半懂不懂问老爸:“你的童年和我的童年为什么不一样?”老爸想了一下说:“时代发展进步、国家民族富强、人民幸福安康,我吃苦在先,你幸福在后,我们都是受益者。”虽然我还是不完全明白老爸的话语,但还是感受到了老爸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