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先烈遗志篇(5):缅怀革命先烈争做世纪新人_700字
清明节,是我国24节气之一,清明前后在我们国家都有祭祀去世亲人的传统习惯,在清明节前夕,湘潭市惟一的一支少年消防团,一行60多人在学校老师和雨湖消防大队叔叔的带领下,来到了在去年衡阳11月3日特大火灾事故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郭铁牛的家里,看望、慰问烈士亲属。并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
郭铁牛烈士的故乡在湘潭县易俗河镇上马乡,当我们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烈士的家里时,郭爸爸、郭妈妈和烈士的妹妹郭丹丹以及周围的许多群众,早已等候在家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在迎接我们的人群中,郭丹丹最引人注目,红红的脸上除了写满诚实和勤奋之外,更多的是对哥哥郭铁牛烈士的怀念之情。在烈士妹妹郭丹丹的带领下,全体少年消防队员缓步进入客厅,面对烈士郭铁牛叔叔的遗像,我们庄严的举起了右手,此时,每位同学举起的是继承先烈遗志,刻苦学习文化,争做21世纪接班人的铮铮誓言。
为了表达对烈士亲属的敬仰之情,全体少年消防队员还将平时节省下来的零用钱和生活物品近2000元的物资800多元现金,敬献给了烈士的父母,还有近一半的同学特地为革命烈士郭铁牛叔叔的妹妹——郭丹丹,购买了学习用品。伴随着烈士母亲讲述郭铁牛生前的成长经历和在火灾扑救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事迹时,我们仿佛又看到了衡阳11月3日那场吞噬人民生命财产的大火,看到了郭铁牛叔叔和其他牺牲的19名消防官兵与那场大火作殊死搏斗的感人场面,看到了他们为了412名群众的安危,最后被坍塌的房屋夺走20名年轻官兵生命那催人泪下的一幕。
英雄已去、精神长存,今天,我们作为湘潭市少年消防团的其中一员,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没有理由不在消防队叔叔的指导下,履行好宣传消防安全常识的职责,让所有家庭,整个社会不再有火灾发生,不再有其他的爸爸妈妈为火灾失去亲人而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