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以前,我还是个社会新鲜人,刚刚从浙大建筑系硕士毕业。
那时候,我和单位的其他三个女孩子一起居住着一套四室一厅的宿舍,合用厨房和卫生间。那间房子很小,大概9个平方米,朝北,靠马路,阴冷而嘈杂,半夜卡车飙过的时候噪音很大,感觉整个房子都在颤。我入睡晚,睡眠又很浅,所以一个晚上总是会醒过来几次。
然而,我和身边的人相处得很好,经常大家一起下厨,各自做了东西都会串门拿过来请对方品尝。那一年多的日子很短暂也很快乐。后来我有了自己的房子,便搬了出去。因为没有被要求立刻退租,所以还留着一小部分东西在那一间空房里,一直没有时间去彻底清扫。
某一天,我路过宿舍楼,忽地想起还有东西留在那里,于是打算顺路上去收拾一下。
然而,大门敞开着,熟悉的院子里空空荡荡,没有一个人,寂静得有些反常。传达室的大伯也没了人影,我径直走进去,满怀疑虑地来到自己住的那幢房子楼下,无意一抬头,却看到我所住的4楼那套房间的北面厨房里,隐约站着一个红裙的长发女孩——那是一个陌生的女孩,我从下往上看去,她的脸被挡住了,看不清,然而却显然不是其他3个同居女孩中的任何一个。我心里有些诧异,心想,我的东西还放在那里没有搬走,难道那么快就安排了新人进来占了我的房间?这未免有些不通情理吧?
我拿出钥匙,走到楼下,却发现楼道的铁门居然半开着,心里有些吃惊,心想是谁离开了不关门,也太不小心了。刚准备进去,忽然听到脚步声,看到一对中年夫妻从楼上急匆匆地下来,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脸色苍白,简直是冲刺一样地冲出铁门,差点撞到我身上。看到我,他们两个脸上显出吃惊的表情,那个男的问我为什么来这里?我说我是来收拾东西的,男的失声说你怎么还敢回来拿东西?旁边的女人就立刻戳了戳他示意他别多说,扯着他从我身边急急地离开了。
我一个人站在楼道里,很是不解地看着他们逃命一样的离开,有些惊诧,心想,我回来拿东西而已,有什么不应该么?就在那时候,哐铛一声,铁门自动在我身后关闭了。
我一个人往楼上走。虽然是白天,不知道为什么楼道里却很昏暗,廊灯似乎坏了,在每一层我都用力地跺脚,却没有一盏亮起来。我走到第一个楼梯平台的时候吃了一惊:两侧的房门都开着,没有一个人,楼梯上散落着许多东西,都是日用杂物——就像是整幢楼里的人曾经匆匆离开,连东西掉了都来不及拾起。
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心里很怀疑,然而还是一路往上走,来到了我住过的401单元。
那个单元的门也开着!谁这么不小心,出去了不关门?
我推门进去,客厅里一地狼籍,东西到处都是,其他3个女孩都不在房间里,她们的卧室也是凌乱空洞。奇怪?出什么事情了么?我是不是该找个人问一下?那一刻,我想起上楼前在楼下看到的那个红衣陌生女孩,走进厨房想要找她询问,然而,厨房里空空荡荡,落满了灰尘。
我心里一震,觉得有些不安,心想早点收拾完东西走人算了。于是我来到了我的房间——奇怪的是,整幢楼里的门都大敞四开,唯有我的这间房门是锁着的。我拿出钥匙,开了门,在寂静的房间里金属摩擦的声音显得分外刺耳。我走进我的房间,一股长久无人居住的幽闭阴冷气息扑面而来。
我站在房间里,发现里面的所有东西都井井有条,停留在我离开时候的模样,没有任何异常。我松了一口气,正准备开始打包收拾,忽然间视线一扫,却震了一下,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铺了防尘布单的床上,赫然放着一束新鲜的花!那花的颜色非常鲜艳,刚开,显然不是一个关闭了几个月的房间里应该有的。
不知道为什么,在看到那一束花的时候,我忽然觉得全身发冷。我终于清楚地感觉到这幢楼里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了——门后有风吹进来,伴随着细细的簌簌声,似乎有人走进了这最后一间锁着的房间。我僵硬地站在那里,不敢动,也不敢回头。
——直到有一只冰冷的手,轻轻地搭上了我的肩膀。
我猛然惊醒,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冷汗满身。
原来是做了一个梦……我长长舒了一口气,如释重负。
然而脑子里却不自禁开始想还有哪些东西留在宿舍里?是不是真的须要去清理一下了?如果都是不怎么重要的东西,那就扔了算了,否则日有所思,难免会做这种奇怪的梦。不过扔下没带走的也都是一些杂物,那些纸箱里应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啊。。。
我想坐起来,却觉得全身乏力,甚至连转一下脑袋都做不到,只能平躺着休息。吊顶上的灯是一个四方形的平面,用金属镀了银色,平整而光亮,犹如一面高悬在上的镜子——我躺在床上,视线不可避免地落在顶灯上,忽然间几乎吃惊得叫了起来:影子!在顶灯平整的镜面上,映出了卧室房间的地板、床、柜子,然而,在这些里面,赫然映出了一袭红色的连衣裙!
梦里那个看不到脸的少女,穿着的就是这件连衣裙!
顶灯只能映出卧室地面的一角,所以,我依旧还是看不到她的脸,只能看到那一袭红裙子出现在我的卧室里,就这样站在我的床边。是她?她来了么?她……为什么会忽然出现在这里?她是谁?想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