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陈明从小就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我们共同住在一个芳香四溢的四合院中。我俩从小誓言:永不分离。
我与陈明友谊甚深。春天,我们一起去欢腾的小河里捉鱼捕虾,欢快的小鱼虾在我们得脚趾间蹦来跳去,挠得脚趾痒呢!一条条色彩斑斓的鱼虾飞快地游过,赏心悦目。
夏天,院子里的花全开了,满园香气。羞答答的百合花,娇美柔和的玫瑰花,高贵挺拔的牡丹花,还有一簇簇的满天星和不知名的小野花,把四合院打扮成了皇家花园。
陈明带着我去采花。采得满满当当,香气在我们四周徘徊。我拿下一朵小花,别在头上一转,长裙飞舞,在院落中的我,犹如翩翩起舞的花仙子。
秋天,院子里的许多果树都结满了香甜的果实。我馋得口水直流,却因够不到而无可奈何。那些日子,有一个画面我永远不会忘记:陈明爬在高高的树上,摘下饱满圆润的大果实,扔到我捧着的竹篮里。
每个儿时的秋季,都充满了汁水的香甜。
冬天,陈明教我捕鸟。他捕鸟很有一套,只用一个工具:弹弓。
他告诉我,这种鸟是候鸟,夏天飞往北方,冬天就又飞回南方去。
这是一种无名的鸟儿。身材娇小,浑身长满了黑亮的羽翼。它叫声悠扬样婉转,亦好比百灵鸟了。
我非常喜欢这种鸟。
在这一天天的快乐中,时光流逝了。
我与陈明一同上了小学。
我俩有着共同的爱好:做手工。于是,在报兴趣班时,我俩心照不宣地说:“手工!”说完又会心地笑了。
上课下课,我俩都很是默契。但那天的矛盾,我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
那天的手工课,老师让我们互相观摩小木船。我做的小木船无可挑剔,颜色也涂得恰到好处。而陈明的小木船却有些歪斜。
我自豪的拿出小木船。
陈明见了,喜爱的不得了。一会儿班在课桌上“整体观摩”,一会儿又捧在手心里“细细观察”。一边看,一边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我有点飘飘然。
突然,不知为何,他闪了个趔趄,手里的小木船一下子摔在地上,变成了“四不像”。与此同时,我的心也摔碎了。
我俩一时都错愕了……
我先反应过来,怒吼道:“你干什么呀!你知道这小船费了我多少心血吗?!你,你竟把他摔坏了!你给我赔,给我赔!”吼完,我将他用力一推,他一退脚,不偏不倚,正好踩在了我的小木船上,把它踩碎了!
我怒火中烧,顺手抄起他的船,奋力砸在地上,狠狠地在上面跺了两脚,用力扔进垃圾桶,然后背上书包,头也不回地走了。
只剩陈明,呆呆的在落泪。
我再也不理陈明。可是有句老话:时间是消磨痛苦的最好良药。
我有点想念陈明,想念他握住我的手时的温暖;想念他搞恶作时的坏笑;还想念他带给我的点点滴滴的快乐。
细细一想,一个小木船,怎么就断了我们之间那么深厚的感情呢?
我想与陈明道歉。可“对不起”这三个字,我却如何也说不出口。
就在我慢慢将此事淡忘时,陈明找到了我。
放学后,我正要回家,他跑步追上我,往我手里塞了一个小纸包,气喘吁吁地说:“那天真对不起了,是我不小心。袋里是我新做的小木船,你拿着吧。我,我们可能要再见了。但我们永远是朋友,对吗?”我望着他,用力点了点头。他使劲握了一下我的手,转身走了。
再见?我满心疑惑,是再不见的意思吗?
饭桌上,妈妈告诉我,陈明一家迁徙到外国了,陈明要走了。
陈明走了,相识多年的挚友走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们在儿时立下的“永不分离”的誓言也被海岸线无情的隔开了。
我总会想起陈明,总会看着小木船。
那时,我总会望着远方轻声说:
朋友,一路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