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文化的作文篇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_800字
我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表现在各个方面。苍颉造字,神农创历日,算数作于隶首,律吕造自伶伦,神农尝百草,后稷播百谷,燧人氏钻木取火,有巢氏构木为巢,周公作指南车,钱乐作浑天仪,周公独自礼乐,萧何造立律条,尧帝作围棋,武王作象棋……凡今人之利用,皆古圣贤之前民。中华文化还教导我们怎样为人处事,强调“千经万典,孝悌为先。”推崇“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强调为人要诚实守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强调要谦虚好学,“三人行,必有我师。”“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强调要严律守己,宽于待人,要从善如流,“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等等等等。中华文化是全体炎黄子孙包括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以及世界各地的华人引以自豪,取之不尽的共同瑰宝。海峡两岸要共同努力弘扬中华文化。
我是一个小学生,我不仅要从中华文化里汲取丰富的营养,而且还要保护和弘扬中华文化。我平时认真学习语文,学习古典诗词和现代精美散文。我特别注意把音读准,我们作为南方人,发音本来就不太准,很难分清前鼻音和后鼻音,翘舌音和平舌音。我不但努力向老师学,还认真向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学。我不仅自己力求发音准确,做到字正腔圆,而且还努力纠正周围的人发音不准确的现象。这不是我好为人师,而是为了维护祖国的语言。另一方面,我还注意把字写对,努力消灭错别字。汉字是一种方块字,奥妙无穷,一个“大”字加一点,由于点的位置不同,太太就可能变成狗。因此写汉字千万不能马虎。我下定决心,要永远努力下去。
大陆和台湾人民都属于中华民族,很多台湾同胞的根还在大陆。我们同种同文,本来就是一家人。在温总理的倡议下,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原本由台湾和浙江各保存一半,后来珠联璧合,公开展出,一时传为佳话。祖国统一,江山“一统”,两岸合力,将更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