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是学校的读书月,在这个月中,我读了一本书叫《简·爱》。我很佩服这本书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
通过对六上《小草和大树》课文的学习,我了解到了夏洛蒂她的坎坷人生。她生在英国北部约克郡的豪渥斯,父亲是一个穷牧师,在夏洛蒂5岁时,母亲便患癌症去世。8岁那年她被送进一所专收孤女的慈善性机构——柯文桥女子寄宿学校。在那里生活条件极其恶劣,她的两个姐姐玛丽亚和伊丽莎白因染上肺病而先后死去。于是夏洛蒂和妹妹回到家乡,在山区度过了童年。。后来她曾作家庭教师,但因不能忍受贵妇人、阔小姐对家庭教师的看不起,放弃了家庭教师的工作。把大量的时间都放在了诗集上,可是失败了……
后来,夏洛特和她的妹妹改变了写作的方向,她和妹妹开始全心全意的撰写长篇小说,把她们坎坷的生活,一个字也不漏的写了下来。我可以想到夏洛蒂和她的妹妹是怎么样“保护”她们的小说,她们可能经常在干活的同时,想着自己小说的情节,她们可能有时吃饭吃到一半,突然想到了一个很好的点子,急忙把草稿本拿出来,一个字一个字的记录下来,可能有时才记录到一半,饭就凉了。可是她们一点儿也不埋怨,在大冬天,吃着冰冷的饭,咸咸的小菜也觉得很幸福。晚上,她们忙完了一天的活后,坐在狭小的课桌旁,根据白天在草稿本上写的主意,开始撰写小说。每次,一写就写了几十面,就算夜晚有多黑,有多冷,甚至手都冻红了,连拿笔都拿不稳,她们也坚持挺过。可能有的时候真的熬不住了,可夏洛蒂还是鼓励自己和妹妹,让自己或妹妹想想当初伟大的梦想,还有每日的坚持不易的画面,那么多的日日夜夜都过去了,现在这点儿又算得了什么。于其写一些人们无法理解的诗,还不如我自己真实的生活记录下来,这样成功的可能性会更高一些,语言文字才会更打动人心。她们的一路是多么的艰辛,即使有人一而再再而三的侮辱她们,可是她们并没有放弃,在常人无法承受的低贱生活中,完成了这部巨着《简·爱》。看完这本书,我都快要哭出来了,我非常崇拜简爱,虽然他的父母很早就双双去世了,住在他舅舅的房子里,整天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可是她和夏洛蒂一样没有放弃她们宝贵生命,她们相信自己终会有好过的一天,会有很好的事业,她们不再是那个寄人篱下的丑小鸭,她们会华丽的蜕变,变成所有人都很青睐的白天鹅,这一切只不过是时间的安排而已。因此在她们的心目中,人生的价值比一切都来的重要,即使每天被人们辱骂,做着苦力,过着比“灰姑娘”还要绝望的生活,她们也绝不会放弃自己的理想。这种境界是常人无法想更无法做到的一种最高境界。
再想想我们自己,我们每天过着那么好的生活,居然还不满足,一会儿想得到这个,一会想得到那个。而夏洛蒂·勃朗特和妹妹才是真正的白手起家,从一个不为人知的灰姑娘变成了华丽的白雪公主。说起我们,我们可能连她们的1%也做不到。还记得有一次,妈妈教我骑脚踏车,可是我的重心不稳,手老是晃来晃去,不小心我跌了个跟头,雪白的膝盖上紫了,擦破了一层皮,鲜血顿时就缓缓地流了出来,我轻轻的碰了,就大叫了一声,觉得太疼了。妈妈虽很担心我,但为了让我学会骑脚踏车,她叫我再骑一次。我当时很生气,并没有听妈妈的话,我觉得跌了一次已经够疼的了,我不会再傻里傻气的再跌一次,我没有选择坚持,还是退出了。后来,看到好朋友们都会骑车了,我就问他们怎么学会的,他们却告诉我,自己也不是一下子就学会的,都是经常练习,不断摔跤,只有坚持下来,忍着这份痛,吸取经验,才能成功。听了他们的话我豁然开朗,不再去害怕失败,敢于接受自己的失败与不足,跌到了勇敢地爬起来,不怕疼,不怕痛,终于学会了脚踏车,当时我笑了,会心的一笑,开心的一笑,兴奋的一笑。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就算海底捞针,只要有那么一丁点的希望,都不要放弃,坚持着,可能一年、两年、或三年,终究有一天你会成功的。到那时你会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的简单……
无论是夏洛蒂·勃朗特还是简·爱,她们都对自己充满信心,她们都拥有打不垮的信念,正因为这样,无论她们生在多么恶劣的地方,过着多么悲惨的生活,她们都会站起来,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