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蒂篇七:逆境成才_800字
逆境成才究竟是什么意思?
古今中外,可以拿许多例子来回答。
就先拿青海高原上一株柳和家乡灞河边的柳树来比。青海高原一株柳怎么会生长起来壮大起来?无疑是经受过一次又一次摧毁,却能够一会一会起死回生。而家乡灞河边的柳树随手折一枝柳枝插下去,就发芽,就生长,三两年便成为一株婀娜多姿、风情万种的柳树了。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啊,只有在逆境中充满信心、以超乎想象的毅力和韧劲抗争的人,逆境才会促使他成才。
再拿夏洛蒂·勃朗特来说。她出生在英国北部的一个穷牧师家庭,在童年是母亲不幸早逝,撇下她和嗷嗷待哺的两个妹妹艾米丽和安恩,还有一个弟弟。作为姐姐她不得不早地承担起一部分维持家计的责任。夏洛蒂·勃朗特从小就要强好胜,生活再艰苦在劳累,都不肯放弃学习。她和她的妹妹们尝试过写作,都希望用笔敲开幸运之门。夏洛蒂·勃朗特曾把自己觉的最好的几首诗寄个当时大名鼎鼎的冠桂诗人罗伯特·骚塞,但是罗伯特·骚塞回答她的却是:“在大自然里,小草和大树都是上帝的安排。放弃你可贵而徒劳的追求吧——文学,不是妇女的事业,而且也不应该是妇女的事业。”两个妹妹跟她一样被激怒了,她们没有精神颓丧,在后来的生活里,她们想打算开始创作长篇小说,夏洛蒂·勃朗特刚开始写的第一部小说是《教师》由于写的不合格而没有发出来,但是妹妹艾米丽的长篇小说《呼啸山庄》和安恩的长篇小说《艾格尼斯·格雷》发了出来,夏洛蒂·勃朗特没有悲观退宿,而是埋头续写她的第二部小说,她成功了,她胜利了,她的辛苦没有白费,她写出的第二部小说就是当今的世界巨作《简·爱》。
青海高原上一株柳和夏洛蒂·勃朗特的生命力是多么顽强啊!只有辛苦辛苦,才会有幸福幸福!逆境之所以会促使人成才,是因为少不了信心、和本身的毅力加上辛苦和汗水。